中共浙江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四有”高素质教师队伍,经研究,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为主线,秉承“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强师德正师风  担使命育新人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

四、活动目标

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发掘师德典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践行师德规范,加大创新师德教育,深度强化师德管理,积极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让“四个相统一”“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成为教师共同的职业追求,为推进学校“高水平一流”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主题学习

1.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内容,将其作为全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题报告会、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将学习活动推广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教研室、每一位教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强大动力,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铸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信仰。(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2.开展一次学术规范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教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专题宣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研室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保持学术道德操守。加强教师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着力推进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建设。(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科研处、各二级党组织)

3.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总要求,围绕“端正学术风气,涵养师德师风”为主题,结合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以系部、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和讨论活动。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发言的方式,广泛深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在沟通交流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二级党组织)

(二)广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教育

1.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主题宣传。发挥校内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及LED屏、宣传栏、展板,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开设“弘师德扬师风”专栏、制订教师文明公约、张贴师德师风格言警句,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教书育人、爱生敬业、为人师表的文化氛围,引领教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恪守师德,在践行良好师德中做最好自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

2.举行一次“廉洁从教”集体倡议。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洁从教”倡议活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以书面公开的形式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规范,并接受社会、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心有规范、行有底线,在教书育人中不断增强教育理解、深化教育情感、提升教育境界。(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

3.举办一次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教师入职手册》等制度要求,聘请资深专家开始“敬业、担当、奉献”为主题的师德教育专题讲座,强化教师崇尚廉洁、立德树人的教育意识,培养新教师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增强岗位使命感和职业道德感。(责任部门:人事处、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

4.建立一个师德师风失范投诉举报平台。畅通师德师风建设信息沟通渠道,开通多种形式,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中的作用,预防、调控和制约教师违背师德规范要求的行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和规劝,督促当事者端正认识,及时纠正,力争将违反师德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

5.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满意度调查。通过面向广大学生,发放教师师德表现及师德建设的意见与建议的问卷调查的形式,查找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有效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党委学工部)

(三)精心做好师德师风活动总结

1.召开师德师风总结表彰会。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月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和宣传。同时,遴选若干个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开展得较好的单位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作典型交流发言,通过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强化核心价值引领,发挥正向激励机制,为广大教师树立模范和榜样,强化教师的价值引领和使命担当作用,引导教师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弘扬师德精神。(责任部门: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

2.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强师德正师风  担使命育新人”主题,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充分调研、认真总结、贴合实际,制定《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浙江音乐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失范投诉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完善《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荣誉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健全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自我评价和考察制度,建立教职工师德师风档案,全面构建形成符合学校内涵建设发展需要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策划、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推动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爱生敬业、为人师表的文化氛围。

3.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立足实际,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激励广大教师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标准,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1.首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

2.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制度

3.学校制定及拟制订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

(1)浙江音乐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已制定印发);

(2)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已制定印发);

(3)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拟制订);

(4)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拟制订);

(5)浙江音乐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拟制订);

(6)浙江音乐学院师德失范投诉管理办法(拟制订);

(7)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荣誉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拟制订)。

 

 

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工作任务分解表一览表

序号

活动

时间

活动名称

责任部门

1

10月中旬

首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制定

党委教师工作部

2

10月中旬

师德师风建设

专题学习资料汇编

党委教师工作部

3

10月底

印发《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知》

党委教师工作部

4

11月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精神集中学习

党委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党组织

5

11月

开展学术规范科研诚信专题学习

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处、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各二级党组织

6

11月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讨论活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二级党组织

7

11月

开展“廉洁从教”倡议,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

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

8

11月

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

9

11月

建立师德师风失范投诉举报平台

党委教师工作部

纪检监察室

10

11月

开展师德师风满意度调查

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党委学工部

11

11月底

召开首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

12

11月底

制定汇编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