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夫:为音乐留下珍贵瞬间的记录者

发布时间:2016-12-20

  舞台上,他精益求精,反复斟酌着话筒的摆放位置。舞台下,他聚精会神,聆听着乐器奏响的曼妙乐音。他尊重音乐,力求还原音乐的真实性,他更热爱音乐,力求诠释音乐的深刻内涵。他是我院音乐工程系青年教师李乐夫。

 回望曾经

  李乐夫与音乐的情谊缘起于一台钢琴。由于母亲热爱音乐,家里一直有一架钢琴,儿时的李乐夫天天与它为伴。也许是耳濡目染,李乐夫渐渐地对音乐着迷了。本科阶段,李乐夫进入沈阳音乐学院,在作曲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接触到了录音工程,并发现这才是自己热爱且适合自己的。

▲李乐夫在录音棚录音

  在李乐夫的音乐道路上,录音启蒙老师刘栋对其影响颇深。他说:“我非常感谢刘栋老师,在沈阳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刘栋老师给了我很多在学校录音棚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这大大加深了我对音乐录音的兴趣与热爱”。除了专业课外,李乐夫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他通过浏览大量相关的网络论坛、向前辈借鉴经验、阅读相关书籍,从而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

  本科毕业后,李乐夫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研究生。在胡桃源的悉心教导下,李乐夫解决了许多专业上的问题,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更深刻地体会到一个道理——实践要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来充分理解。在课余时间,李乐夫还参加了如《今夜百乐门》、《星厨驾到》、《笑傲江湖》等综艺节目的音频后期制作。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收获了大量专业经验的同时,也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想要、且适合自己的工作。

▲演出前,李乐夫为保证录音质量而辛苦忙碌着

 享受当下

  研究生毕业后,李乐夫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希望培养一批专业的录音人才,充分地发挥自身价值,将自己这些年所学到的录音知识与更多人分享。由此,李乐夫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从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师队伍中的一分子。

  现在,李乐夫主要负责教授音乐工程系的学生音乐录音方面的基础课程,课程主要包括数字音频技术、音频分析与听觉训练、音乐录音艺术等。李乐夫热衷于古典音乐中管弦乐、室内乐重奏等音乐形式的录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录制,尽可能还原现场的整体音响效果,使录制出来的音乐更具真实感。他坚信,一个好的音乐录音师,需要自身技术和艺术的相互配合,技术要为艺术服务。而对艺术的理解,就需要我们努力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只有对艺术有很高造诣的录音师才能把音乐作品完美地诠释出来。教学中,他鼓励学生能够多关注古典音乐,品味历史留下的音乐财富。

▲李乐夫在教学

展望未来

  如今,作为浙江音乐学院的一员,他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他说:“这里是一个崭新的音乐摇篮,它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和可能性,它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学习和交流音乐的平台。”同时,他也明白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人热爱录音艺术这个专业,他也期待着未来在更高的平台上能够看到更多的优秀录音师,他会带着自己对音乐录音的热枕,坚定地走下去。

  几度春秋,甘居台下,李乐夫用炙热的初心,记录下不可多得的音乐瞬间。从专业角度来说,或许他不是最优秀的,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对音乐、对学生有着一颗最赤诚的心。他是音乐的三度创作者,在复杂的电子设备前,用独特的审美为我们阐述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