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Do My Best

发布时间:2016-01-15

▲舞台上的刘伟

  通身的黑色西装,周身散发着强大的气场,眼神坚定热忱。灯光缓缓聚焦在他身上,婉转钢琴声奏起,浑厚又嘹亮的声音充斥在耳畔。相信每一位欣赏过刘伟演唱的观众都能从他极其投入的歌唱状态中感受到他的POWER。他倾尽身心地歌唱着喜怒哀乐,歌唱着悲欢离合,他用自己的方式对生活迸发着属于他的饱满情深。

从那时 音乐便触碰了灵魂

  少时的刘伟对歌唱有着无限的热爱,音乐带给他独一无二的愉悦,似乎每一个音符都激发着身上的细胞。刘伟天生嗓音条件好,有关音乐的任何活动他都极其关注,学校举办的歌咏比赛中几乎每场都会有刘伟的身影,家人便决定送他去学声乐。就这样,从小学起他便跟随着启蒙老师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与恩师卞敬祖教授、赵宪老师

  刘伟的音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艺考那段日子让他记忆犹新:他曾只身穿梭在天津、北京、上海,以求得自己理想的未来。上海音乐学院是他心之所向,心中那份对音乐的热切追求促使着他努力的脚步,从不敢停歇。在上海的两个月地下室生活让他难耐却又无可奈何,上海的夜是那样的灯火阑珊如梦如幻,可对他来说却是夜色浓稠,深沉得似乎化不开。学校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使他每日精神紧张,却又激发着他的希望。看榜时忐忑不安的情形,过去这么多年仍历历在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他终于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卞敬祖教授。在刘伟看来,做任何事的关键是态度,Do my best是他一贯奉行的做事风格。

▲与恩师胡素银老师

赴欧洲 为了更好的自己

  2005年,刘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声乐学士学位,同年,他赴欧洲继续深造,就读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他先后师从Keonch Boldizsar教授,Gombai-Nagy Magda教授和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Eva Marton学习声乐。

▲刘伟在李斯特音乐学院门口

  初到李斯特音乐学院时,他虽已有扎实的演唱基础,但由于欧洲的教育体制不同于国内,刘伟不得不重新就读本科课程。有一种天分,正是因为勤奋;有一种外人看来的“顺其自然”,正是因为自己背后的“锲而不舍”。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刘伟本科毕业时的演唱水平早已超出同届学生。因此,学校便允许他跳级。就这样,在刘伟去往欧洲的第四年,他以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历届罕有专业满分毕业,取得声乐硕士学位,并先后获得雅马哈欧洲音乐奖学金;匈牙利赛歌德‘Simandy Jozsef’国际声乐比赛特别奖等奖项。

▲与恩师Nador Magda

  在欧洲的几年里,他也有幸参加了Eva Marton 、Teresa Berganza、Nicolas Clapton、Johannes von Duisburg等世界著名歌唱家的大师班,并得到了大师们的指点和肯定。刘伟坦言,能够跟随大师学习专业是幸运的。他认为对于出国留学的游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你所从的老师,其次才是你所考取的学校。与此同时,他也在各类歌剧,清唱剧及音乐节中担任重要角色和独唱,并成功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

  每当回忆起自己的这段留学经历,刘伟都是滔滔不绝、眼放异彩,可以看出他对声乐的无比热爱。每一次大师班、每一场歌剧排练、每一个学习过程,他都记忆犹新,充满感激。

是歌者 更是一名教师

  回国后的他依旧保持着多年来对音乐尽善尽美的态度,多次在各项国家级和省级声乐比赛中获奖,例如“金嗓子杯”第二届全国高校声乐专业教师声乐邀请赛金奖;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美声唱法金奖;第六届长三角青年歌手大奖赛银奖;第十四、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浙江赛区银奖以及全国金钟奖浙江赛区铜奖等。与此同时,他也与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乐团合作,频繁活跃于声乐舞台上。

▲刘伟与学生们

  刘伟表示他之所以回国,最想做的便是将自己在外学到的东西带回国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道、授业、解惑。当刘伟的学生们谈起导师,出现最多的词即为认真。课堂上常常会看到他汗流浃背却全然不顾,这是他对每一位学生专注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现如今歌者与教师身份的交错,刘伟心中也曾有过矛盾,但他认为这只是思想上的一种转换。如果用另一种角度来思考,就会发现也正是因为这二者的碰撞,才让他得到了更多的力量。所谓教学相长,在课堂中与学生的交流带给了他作为歌者更多的启发。

  就在歌唱中行走吧。对于未来,刘伟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在课堂上坚持为学生尽职尽责,聚光灯下不负观众的期望。倘若一路唱来、度此一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