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晓嫣:极致黑色风韵

发布时间:2016-01-22

  迷人的风韵,优美流畅的音色,尽情释放怀旧唯美之风。单簧管是舞台之上黑色的深沉温柔,散发着独特幽然色调,时而阴郁时而优雅。它把梦境、诗境都表现的尽善尽美,以致于邸晓嫣与它相伴多年,直到现在仍为此迷恋。

那些年的那些故事

  邸晓嫣与单簧管的情缘可以说是一次美丽的邂逅,中学时代的她偶然目睹了一场女子行进管乐队的演出。英姿飒爽的身影,声势浩荡的队伍伴随着时而辉煌、时而温柔、恬美又深沉、阴郁的音色立刻在这位十几岁的少女心中泛起了涟漪,似乎找到了心中希冀,让她久久不能平静。

  不久,她便提出了想要学习单簧管的想法。在父母的支持下,邸晓嫣刻苦练习。求学的道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由于家乡山西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邸晓嫣小小年纪便开始了“北漂”的征程。那时的她几乎每周都要坐晚上的火车前往北京求学,夜晚困倦时,便枕着心爱的琴盒睡上几个小时。如今邸晓嫣忆起这段艰苦经历时,却轻描淡写的说道:“火车坐的次数多了,几乎摸清了火车哪一节人会少些。早上到达北京,时间还早便会去天安门看一场升旗,再买上一个煎饼果子当早餐。”功夫不负有心人,邸晓嫣顺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

▲邸晓嫣与恩师陶纯孝老师

▲邸晓嫣与恩师向振龙老师

  回忆宛若深潭,深潭中埋藏的定是宝藏——恩师情。“恩师德行堪广颂,弟子感戴毕生终”,邸晓嫣在启蒙老师、单簧管演奏家郑宏杰的教导下,她的单簧管演奏及技巧得以快速提高。在邸晓嫣求学期间,单簧管演奏家陶纯孝老师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她许多帮助。有时陶老师看到她穿的少,临走前定会为她披上一件自己的厚衣服,生怕她在回山西的路途中受凉。在四川音乐学院时,向振龙教授的传授与指导为邸晓嫣的演奏带来了很大的进步。现如今,老师们更像是她的慈父或慈母,冥冥中这份师生情也影响着邸晓嫣今后的教学。

远渡重洋 绽放光彩 

  2002年,邸晓嫣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的她来到了杭州,成为了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几年后,通过学校的推荐,邸晓嫣有幸前往荷兰阿尔特兹艺术大学进行访学,师从奥斯卡·瑞姆斯派克(Oscar Ramspek)教授研习西方单簧管演奏艺术。在访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国际一流大师班、重大国际性学术交流、艺术节等活动20余次。对于这段出国访学经历,邸晓嫣充满感恩。学校注重培养教师发展的学术环境、荷兰的每一个学习机会都让她难以忘却,并深刻的影响着未来。

▲邸晓嫣在荷兰

▲邸晓嫣与荷兰恩师Oscar Ramspek

  一切成就绝非瞬间灵感的放大,而是多年思索、实践的结晶。诗人闻一多曾经将艺术家的创作比喻为“戴着脚镣的舞蹈”,邸晓嫣何尝不是如此。通过长期的努力学习,她在演奏技巧与诠释作品等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曾荣获中国音乐国际比赛器乐组独奏金奖、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演奏二等奖、华南地区管乐重奏比赛一等奖等。

教学相长 育人不倦

  如今,邸晓嫣已在讲台上渡过了十四年光阴,她数十年如一日耕耘于教学、科研第一线。她曾入选为浙江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出版了专著《单簧管中国作品演奏技法》,在《人民音乐》《黄钟》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邸晓嫣深深地热爱着这份职业,2011年、2012年,由于髌骨粉碎性骨折,进行了2次较大的麻醉手术,术后的她仍借助残疾人使用的借步器,坚持奋斗在教学一线。

▲邸晓嫣与学生们

  教学相长是邸晓嫣最为看重的教学理念,她挚爱着教学、挚爱着学生。在课堂上,她是一个严厉的导师,可又总像磁铁一般吸引着学生们敬畏的目光。她将自己的演奏技巧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学生们,严谨的教风、丰厚的学养规范着、点拨着、引领着一批批后学,而学生们的成就给邸晓嫣带来的喜悦也常常超过了她自己获奖时的激动。她所指导的学生曾荣获浙江省首届木管独奏比赛青年专业组金奖、重奏比赛金奖(银奖空缺)、第五届华南地区管乐比赛独奏一等奖、四重奏一等奖等。

▲她所指导的学生曾荣获浙江省首届木管独奏比赛青年专业组金奖

  作为一名单簧管专业教师,邸晓嫣一直关注着国际动态,她认为一名好的教师首先要做到终身学习。如今,浙江音乐学院吸引着各国专家前来交流,师生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对于今后的教学,她希望学生们能够认识清楚基本功的重要性。不要急于演奏大型作品,平时一定要稳扎稳打,越高难就要越回归基础。

  垂下眼睑,聚拢全身的情感,拒绝一切嘈杂。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吹奏单簧管,让一些轻灵的旋律萦绕,久久不散。邸晓嫣内心所抱有的纯粹的热情,注定着再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她与单簧管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