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瑾:比失败更可怕的是从未尝试过

发布时间:2017-11-23

      脚尖轻轻垫起,脖颈优雅扬起。舞台上,她用舞蹈注入灵魂,课堂中,她为他人的梦想添彩,倾尽一切教育学生,她,是一位古典芭蕾教育传承者,舞蹈系教师——周瑾。

 忠于芭蕾 有志竟成

       周瑾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本地人,父亲是一名体操教练。自她年幼时,父亲就十分希望她能够在艺术道路上有所成就,于是她带着父母的期望,努力学习专业,十一岁时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专科。付出总是会有回报,在舞蹈学院的多年努力学习,使她的芭蕾专业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学习专业的芭蕾舞要比学习其它艺术门类要困难得多,对毅力和困难的考验也是非常多的。我们靠的是脚下那双非同寻常的鞋,它虽然使你痛苦不堪,但是当你有能力能够掌控好它的时候,它会带你进入仙境,并能书写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比常人加倍刻苦和比常人加倍的意志力,以及对芭蕾舞艺术的超高的感悟力,让她得以在众多舞者当中脱颖而出,1986年至1996年,她在上海芭蕾舞团演员队任领舞、独舞、双人舞和主要演员。并曾随团出在访过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在大型舞剧《天鹅湖》《唐吉珂德》《吉赛尔》《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中担任领舞和独舞。在舞剧《白毛女》中担任“灰毛女”和“白毛女”。周瑾有如此成就,始终离不开她的努力和拼搏。

       舞台前的镁光灯是所有舞者追寻的光芒,周瑾将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芭蕾舞蹈艺术,然而,正在她被许多观众所渐渐熟知,犹如金子般闪耀时,她却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惊讶的决定:转身投入舞蹈教学事业。1996年-2013年,周瑾在上海舞蹈学校教授了长达17年的舞蹈。

转于台下 无畏蜚语

      带着所有人诧异的目光,2014年周瑾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杭州开始了她的芭蕾舞蹈教学工作,「为什么选择回来?」许多人对她回到杭州教学产生了疑问。可在周瑾看来,这个决定却并不意外。随着杭州G20晚会演出的开幕,芭蕾表演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来到浙江学习芭蕾舞蹈的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周瑾看好杭州芭蕾舞蹈学习的未来前景。

       她放弃在上海做得十分顺手的工作和以往的成就,回到家乡就是想要让更多家乡的人了解古典芭蕾,让人民都喜欢上这一门独特且高雅的艺术,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学生能够学习到专业的芭蕾舞蹈。

       不在意他人的质疑,周瑾依旧保持着踏踏实实,事必尽善的态度,全心全意地倾注于教学之间,带领着学生们去了解学习芭蕾,将自己的在台上的经验都传授于她们。「我相信,用自己最真诚并且最纯粹的一面去教学,可以去感染身边所有的人。」她明白,教育事业一直是她自己心中一个十分伟大的梦想,而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教学者,就应该知道自己的光荣所在,并且用自己对芭蕾舞蹈的热诚去包容所有真切热爱艺术的每一个学生。

 兢兢业业 桃李天下

      古典芭蕾的身体,营造了独特的身体艺术美学,它们和谐、流畅、典雅,又充满了无尽的想象。正如周瑾的课堂,理性与感性并存,在一个个丰满的舞台人物形象中,传递的不仅是严谨、坚韧的审美理想,而是对艺术更高的追求。作为一个从小学习舞蹈并有着十年舞台经验的长者,周瑾常常喜欢观察身边的事物去激发自己的舞蹈创作的灵感,「一个优秀的舞蹈表演者,不仅需要千锤百炼的基本功,还要有对生活十分敏感的感知力。从生活中抓取出舞蹈的灵感,在艺术创作中是十分重要的。」让古典芭蕾可以为自己所用,通过中西结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编排出一种新的芭蕾舞蹈。也正因为如此,周瑾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编排邀请函。今年暑假,她还担任了浙江大学生运动会《青春魅力》的芭蕾舞蹈编排。

      周瑾的教学方式开放、多元,与学生的互动细致、灵活,她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舞者。他们人才辈出,遍布在世界各地。有的同周瑾一样投身于舞蹈教育工作,而有的早已是中央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新加坡芭蕾舞团及美国俄亥俄州芭蕾舞团、加拿大蒙特利尔芭蕾舞团和香港芭蕾舞的独舞和首席。

     「教会她们精湛的舞蹈技巧并不是最大的目的,更多的是想要教会她们如何去做人。」除了因材施教,周瑾秉承着这样的教学理念,使她与她的学生们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周瑾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并成为一个优秀并且独立的个体。一名名优秀学生,让她更加明白了教学的伟大意义,她也成功荣获了第八届、第九届,及第十一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和2010年上海文艺人才基金教师奖。对舞蹈、教育无比热爱的周瑾在脑海中早已描绘了一幅属于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芭蕾专业建设和发展的美好蓝图,她相信,未来浙音的舞蹈学科、芭蕾艺术会越来越好,并逐渐地走入大众的视野,成为大家喜爱的一门艺术。

      只有保持好初心的人,才可能不怕困难和挑战。「比失败更可怕的是从未尝试过」,砥砺前行,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