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婧:琵琶韵古风,山河亦动容

发布时间:2018-06-27

在浙音,有一位获得文华奖金奖、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琵琶)金奖、中国器乐赛琵琶专业金奖、中日韩国际琵琶大赛金奖、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金奖的“五料冠军”,她就是国乐系青年教师杨靖。

初遇:只为找到你

杨婧自幼学习钢琴,六岁便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昌市少年宫艺校。由于杨婧敏捷的触键与优于常人的明晰信息的能力,学校的老师极为欣喜,尝试着带杨婧去接触琵琶。在接触中,杨婧对这门乐器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便开始了她的琵琶生涯。

琵琶在中国民族乐器中是较为复杂的乐器,入门很难,琵琶左右手细分的技术有三四十种,两手结合、配合使用各种技巧就更难,而杨婧却乐在其中。

努力:光芒背后的坚持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九九七年,杨婧的琵琶生涯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导师——张强。初见杨婧,张强就对她十分欣赏。在张强的悉心指导下杨婧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进入她心目中的艺术圣殿。

也许在外人眼中,整天和琵琶相伴的女孩应该是温婉含蓄的化身,说起话来柔声细语如春风拂面。杨婧却对琵琶有着另一种见解,她说琵琶是有灵性的,它的张力很大,这是琵琶的另一个侧面,用她的话来说,这是琵琶的性格。杨婧也是个很有性格的女孩,她聪明、悟性高、有才气,比其他的女孩多了几分顽皮,骨子里有点倔强。这样的性格在杨婧的琵琶生涯中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弹琴没有捷径,只要靜下心去重复这样的练习,总有一天你可以让大家看到你。”导师的这段话一直在杨婧心中,她每天都坚持练琴六个小时,专业上突飞猛进。正因为导师的严管厚爱,学生时代的杨婧一直名列前茅。

荣誉: 半扇黑檀颂天音

多年持之以恒的沉淀让杨婧获得了文华奖金奖,金钟奖铜奖,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琵琶)金奖,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金奖,中国器乐赛琵琶专业金奖,中日韩国际琵琶大赛金奖。足迹遍布中外,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式、2008年奥运开幕式、CCTV民族器乐大赛闭幕式、美国中非音乐交流论坛、德国中德文化节闭幕式、阿尔及利亚国际音乐节等一系列演出。还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出中国原创歌剧《西施》、与浙江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马勒的《大地之歌》、并多次和中央歌剧院、国家交响乐团等合作。

师者:因材施教 教学相长

在教学过程中,杨婧认为理想的教学状态应该是“教学相长”,学而知教之欠缺,教然后懂学之不足;学与教结合,是最好的自我完善、提高、成长方式。学艺的过程,让学生同时获得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恐怕是比学艺本身更大的收获。作为教师,除了在课堂是“口传心授”之外,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演奏技艺和理论水平。因此,杨婧时长会把自己很久沒有练的曲子一遍遍梳理,反复打磨。

作为浙江音乐学院的教师,杨婧认为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一位教师应具备的优秀品格,琵琶音乐的传承‘口传心授’是很有道理且必要的,老师对待音乐和对待事情上的态度对学生都是无形的影响。她说“当代琵琶音乐的创作和演奏不管形式、技法等如何发展、创新,始终在音乐内涵、表现力上都紧紧依靠着传统音乐这棵大树。” “现在的学生有很多好的想法,我也会让他们尝试不一样的风格,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创新,才能保留并传承传统的精髓”。

“琵琶演奏是有灵魂有生命的,一旦选择这条道路,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要有坚强的意志耐得住寂寞和枯燥,相信艺术之门会为每一位真诚的人打开,也希望将来琵琶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展示出传统民族音乐真正的魅力!”

琴声响起,所有人都会驻足凝神,听她一曲曲道来。远古高原雄浑逶迤,玉盘落珠唱尽繁华,月上东山风回曲水,阴阳两隔潮水断处,这是杨婧在音乐的时空里用心弹奏的感动。琴声铿锵,更加美好的明天就这样在她的灵动跳跃的指尖上渐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