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丽丽: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发布时间:2018-09-06

她,专注学问,积极投身于作曲技术理论研究。她,两手粉灰,四季耕耘,春风化雨沐讲台,一心只为桃李香。她,是我院硕士生导师、作曲与指挥系教授钦丽丽。

勇于创新,以研促教育人才

钦丽丽积多年教书育人实践,总结了一句话并以此为行为准则,这就是:“教学无小事,细节看本质。”在“教”的方面,她一方面强调必须把基础打牢做实;另一方面特别关注学科前沿新知识及发展的新动向,并能将这些新的信息融入教学。为此,她勇于创新、以科研促教学,编著了普通高校通识教育丛书《中外音乐欣赏》,该书自2006年至2017年共7次印刷,是许多高校通识教育的首选教材。她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多篇论文获奖,其中,论文《核心三音列的整体控制——朱践耳<第六交响曲>音高分析》获全国高等学校理论作曲课程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教师组(不设等级)优秀论文奖,并被收录在《朱践耳交响乐曲集》的《有关参考资料目录》中;论文《黎英海<唐诗三首>音高组织及声部关系的剖析》,获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术论文与艺术歌曲评比”一等奖,取得了优异的教研成果。

课堂教学

钦丽丽始终认为,教师站得高,是为了使学生的志向高,而高要落在实处。所以在“学”的方面,她首先把严谨治学的态度转化为学生的良好学风,其次特别注意挖掘学生专业潜能,积极鼓励他们上进深造。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作曲与指挥系的许多学生考取了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今年还有一位研究生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深入课堂,督导结合促学风

钦丽丽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担任着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一职。这是一项十分重要但又很难的工作,但钦丽丽却能完成得很好。她说“督是手段,导是目的。”为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她和全体督导教师深入课堂,掌握教学一线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教学情境,完善教学模式,评估教学效果,引导教师探索课堂新思路,给学院全面提升教风学风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督导工作会议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不仅配合领导做好全院基本主干课程“作曲技术理论”的教学安排和组织工作,还积极做好该课程教学过程的监督和引导。在日常工作中,她常常通过听课发掘教师的创新,发现存在的问题,掌握课堂实情,倾听学生需求。对青年教师,她常常在思想和教学上给予无私帮助,帮助他们解决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以生为本,用心从教显真情

钦丽丽总是为学生的根本利益着想。作为作曲与指挥系的教师,深知艺术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与能力必不可少的途径。所以,她除了完成教学计划所列课程之外,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艺术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制定合理学习规划,组织开展研究生论坛活动,让学生在宣讲和交流活动中得到锻炼,借以训练学生规范化地完成作品展示和论文答辩的思维与表现能力。上述这些活动,受到学生极大的欢迎,而这些活动的组织指导,几乎都是钦丽丽教学任务之外的义务奉献。

和学生合影

“不计辛勤一砚寒,幽谷飞香不一般。”三十年如一日的投入和付出使钦丽丽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赢得了师生的喜爱和尊敬。同事们称她为“钦(亲)姐姐”“钦(亲)妹妹”,学生们称她为“钦(亲)妈妈”。2018年她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钦丽丽满怀感恩之心,她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浙音奉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