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俊丰:打磨辅导员岗位的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18-09-13

他是一名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也是一名用青春守护着青春学子的辅导员,他是柳俊丰。在担任辅导员的6年时间里,从事过党建、团学、科创、就业、社会实践等工作。这6年,他与学生一起走过成长的春夏秋冬,他说“能够与这么多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一起共成长,是我最大的幸运,6年的学生工作打磨了我职业生涯的青春底色。”

信念坚定、无私奉献的引路人

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他深知只有信念坚定,才能做好学生的信仰指针。在浙江音乐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没有实干精神不行,没有创新意识不行。入职后,他从未中断学习,经常通过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汲取精神力量,指导工作实践,只为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他与同事一道,开展党建工作,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形成矩阵;“口袋书”系列学习宣传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开展“读知青岁月、树人生理想”的主题线下朗读等;他见证了音乐教育系团学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主题团日到社会实践,从创新创业到“尽善奖”合唱比赛,他都和同事以及学生团队工作在一起,他负责的团组织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团组织、“尽善奖”组织优胜单位;在宣传工作中,他和同事一起建设和维护“浙音音教之声”公众号,探索栏目制,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晚安音教”“我是音教学子”等栏目成为学生们的网上精神家园。

真心引导,无微不至的好朋友

他待生如友,爱生如己。辅导员的工作琐碎繁杂,有时候忙起来,甚至凌晨12:30依然在办公室研究和布置工作,辛苦之余的动力支撑,便是每每看到学生的成长,幸福感也能从中油然而生。就业工作“全年无休”,暑假期间基本“以校为家”,但当谈及自己的学生,柳俊丰有说不完的话,话语中又透出满满的关爱:“记得有一个毕业生考入某教育局需要政审,当时正值寒假,学生很着急,我在农历新年的前几天多方奔走,联系校内外多部门及时为学生办理好相关证明,最终那名学生被成功录用,这个学生现在还和我保持联系。”柳俊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他发挥团队的作用和潜能,所带学生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近30人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这些成绩是学生的自我成长,是学工团队的合力结晶,却也让他的内心倍感欣慰。他坚持认为,辅导员就是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品格鼓舞人,要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匠人”本心,不忘初心、不忘初己、不忘初情。

以研促教,孜孜不倦的耕耘者

6年来,他一直奋战和耕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累计为近1000名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课,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服务,同时也承担着学校本科生的思政课教学……他的内心始终保持着对讲台的敬畏。

教学与研究是相互生成的,工作之余,他不忘研究。他主持多项课题,包括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浙江省社科联课题(重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他的系列论文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转载。他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2017年年会三等奖、第九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三等奖,利用这些机会,发出浙音思政工作者声音。他的文章被收录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和《2016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他和同事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的成果《浙江文化创新的时代内涵》发表在《浙江日报》理论版,他的网络博文也曾经被新浪博客教育频道转载……他坚持着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理念,实践着辅导员专家化发展道路,力争成为一名专家型、研究型、学术型的新时代辅导员。

工作是永无止境的,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事必尽善”,必须以“永远在路上”心态全情投入。2018年,柳俊丰被评为浙江省“优秀辅导员”,面对荣誉他说,在辅导员这条路上,将永远投入、永远专注、永远服务,把职业做成事业,打磨辅导员岗位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