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享我所想,follow my heart

发布时间:2018-11-21

“why is that?”

 “Follow your heart!”

 这是学生时代的张萌和老师之间最习惯的对话。

 每每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时,张萌就会想起老师说的这句话。这也逐渐成为了她的一种人生态度 。“Follow your heart!”遵从内心,享我所想,迎难而上。 

和大多数人音乐学习的经历相似,张萌在三五岁时就接触了她的启蒙乐器——钢琴,热爱音乐的她还成为了当时合唱团年龄最小的成员。真正系统性专业性的学习流行音乐演唱要从步入大学开始说起,满怀期待的她踏入了天津音乐学院的大门,师从国内著名音乐人山河教授。2014年,硕士毕业的张萌远赴美国好莱坞MI音乐家学院进修流行声乐,2015年,担任了洛杉矶首届IU EUO华人唱歌选秀比赛和音及制作团队。学成回国后,张萌幸运地进入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成为了一名流行声乐教师。

     在漫长的学习道路上,张萌认为珍贵、难忘的记忆常常是一些简单的快乐。“在练声过程中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突然豁然开朗,可能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会特别普通吧!有些问题就是需要日积月累,到了某一个结点自然而然就解开了”豁达的她这样说道。

对于学习专业上的成功因素,张萌认为学习流行音乐除了“努力”与“天赋”这两大基础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她觉得流行音乐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让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喜欢,是因为它有足够的丰富性与包容度;但在这个领域上也不能随心所欲,仍要将技术性与人性结合起来,才会有持续性的进步。

在日常教学中,张萌思路清晰、思维多元。曾接受过中美两国不同方式音乐教育的她,总能精准地抓住其普遍性与特殊性,形成了“多方面地去看待问题”的优势,在呼吁自由的同时不忽视细节上的把控。她认为共性的学习非常重要,但流行音乐最终还是要体现自我个性,流行音乐丰富与活泼的形式在无形中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她也更愿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用他们的方式去抒发与表达,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体会喜怒哀乐。

看到学生们的快速成长,惊喜之余,张萌也深感压力。她深知,专业技能一旦匮乏训练就会生疏,所以在保证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她也从未远离自己热爱的舞台。2018年春节,她赴埃及参与了“欢乐春节行”系列演出之2018开罗新春爵士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爵士乐团专场演出。2018年9月,张萌荣获了2018“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流行唱法A组兰花奖·金奖。

对于舞台表演,张萌有着自己的理解,歌曲打动人的不是技巧,歌声里要有故事,才会有动人之处,要有情感,才能唱歌。舞台上的张萌总是气场强大发挥稳定,散发着一种自信的迷人光芒,“Follow your heart”或许就是秘诀。2018年5月28日,张萌在学院举办了个人音乐会,她说“我要表达的情感与想法太多,当我犹疑该如何去给这场曲风各异的音乐会取名时,‘Follow your heart’又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这句话再一次解救了我,坚定自我,享我所想,以它为名再适合不过了!”

工作之余,张萌还参与了一些歌唱类节目的录制,如大型少儿歌唱类节目《新声有范》,腾讯视频的首档少年偶像真人秀《台风少年》等。这些节目录制的经历更让她意识到了音乐学习过程中初心的重要性,“我十分讶异于孩子们惊人的学习能力,或许是因为他们心无杂念,相对于成人更容易学习一些技能与方法,希望现在的新一代都可以对音乐保持单纯与热爱,虽然升学的压力、外界的环境等等都为其保持初心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仍然需要竭力去留住那颗滚烫的初心。”

在张萌眼里,中国流行音乐的基座与发展趋势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作为浙音流行音乐系的一名老师,她感到幸运和自豪。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们都能找回自己学习音乐的那颗初心,用持之以恒的练习,激发由内而外的自信;用“长”在身上的肌肉记忆,消除登台时的忧惴不安;用发自内心的情感,写出唱出自己的故事。“Follow your heart!”,也祝愿张萌和她的学生们在音乐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