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远:洗练方圆寸心知,远歌嘹亮情声扬

发布时间:2018-12-14

他是学生心中的人生导师,温暖可亲;他是同事眼中后起之秀,低调务实:他,是浙音青年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声乐歌剧系的方远。

少年造梦

小时候的方远,是一名合唱团的成员,歌唱的种子在他孩提时的心田中悄然发芽。2007年,方远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歌唱家陈剑波,开始系统的学习声乐,在学习中,他逐渐悟出“美声和民族唱法都各具自己的魅力与特色,唱法没有优劣之分。无论是戏曲,地方小调、还是山歌,都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欣赏出他们的别样美感。每一首歌曲都有适合的演唱方式,根据需要,灵活转变。”大学期间,方远将两种唱法学习并进,在和宋波和陈剑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不断自我提升,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上海赛区金奖和中国“珠峰奖”声乐比赛金奖。

海外寻梦

     本科毕业后,曼哈顿音乐学院向方远抛出了橄榄枝,他远赴美国纽约,师从于Mark Oswald教授,继续自己歌唱的梦。站在曼哈顿充满历史感的院砖之下,方远给自己又一次立下了目标,繁华的都市,自己选择的路只有琴房,宿舍、老师家三点一线。

     理想和现实一对“异卵双生子”,互相鼓励又互相牵制。海外求学的方远经历着从民族到美声转换,歌唱意识的转变,国外学习模式的适应等等…对满怀歌唱梦想的方远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幸运的是,方远在留学期间受到了著名声乐大师Daniel Ferro的悉心指导,这对他的歌唱生命来说,更是一剂强心剂。三年的硕士生涯,方远除了一科成绩为B, 其余全部为A,他用一张优异的成绩单给自己的求学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教学之余,方远坚持在舞台和赛场磨砺自己,让舞台和赛场成为讲台的延伸。2018年10月的第六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总展演,方远以一曲《我爱这土地》斩获教师组金奖。在谈到比赛的演唱时,方远说:“男高音选择《我爱这土地》这首歌曲,对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极具难度的挑战,无论从在音高、整体音域还是气息的稳定上都是如此,但正是因为这样才更能激发我的斗志。在演唱时我全心投入,把自己当成了歌词中的那只‘小鸟’,看着长期被各国列强所侵犯的家园悲愤满怀,奋力抗争,最后献身于这片深爱着的土地。通过学习分析和演唱,我对诗人艾青的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令我越发热爱祖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大赛之后,方远又参加了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历时近一个月,经过三轮选拔,方远在5个国家共627人的角逐中,获得优胜奖。

浙音这方音乐的热土,对方远来说充满着魔力和诱惑力,如同他演唱的诗词中写的那样,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将在教学和歌唱中不断实践和磨砺自我,带着他的学生们共同攀登音乐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