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易非:用爱谱写美丽华章

发布时间:2019-11-29

钟易非,管弦系青年教师,教工党支部委员。

聚光灯照耀的舞台上,她拿起自己的琴,拉响了有各种中国元素的小提琴曲;琴房里教学的她,既是学生们的导师,也是他们的朋友;在传承中华文化的道路上,她推崇西洋乐器与中国音乐的结合。她就是管弦系青年小提琴教师钟易非。

 

热爱舞台,成就留学生涯

钟易非自幼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感情,她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并且加入了少年宫的乐团。在她的记忆中,小提琴的学习过程并没有太多的痛苦,反而是享受和快乐充满了她的小提琴之旅。

钟易非热爱舞台,积极参加各种表演;她喜欢有挑战的生活,曾梦想着做一位战地记者;她有语言方面的天赋,愿意大胆地与他人进行英语交流。就是这样优秀而特别的她,在杭州师范大学百年校庆的演出上,被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的校长一眼相中她,开始了她的公派留学生活并在一年后顺利考取该校研究生。

刚开始留学的生活,最让她困惑的是音乐术语上的语言沟通,在亦师亦友的恩师Andrea Dawson教授的帮助下,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拼命努力学习,成就了那个远远的超过学分毕业的她。2011年,作为留美学生代表,在白宫受到中美元首的接见。2016年,获得“2016亚太杯国际音乐舞蹈大赛“独奏一等奖,重奏一等奖。2017年,获得”浙江省第十届音舞节“银奖。

 

亦师亦友,收获学生信任

2010年,钟易非陪同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音乐学院(MTSU)代表团一行回杭州参加了“第二届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此行,MTSU的老师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极具美国特色的音乐盛宴,让在场的专家学者们赞不绝口。她也是作为现场翻译全程参与了会议,得到了好评。回国任教后,在不断学习提升的基础上,钟易非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主持厅级、院级精品在线课程、教改项目等多项课题,也作为主演参与了多项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和演出。

作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上钟易非秉持严谨求真的原则。以科学的理念指导教学实践,以创新的思维探索教学方法,以务实的作风执行教学计划,以求知的态度积累教学经验。她主动向业内的前辈、专家、学者虚心求教,学习崇尚师德的风范,学习追求真知的风骨,学习孜孜不倦的风格。在教学中也向学生学习,始终坚持教学相长的定律,在教学中丰富自己;始终注重学生潜力的挖掘,在挖掘中教育自己;始终关切综合素养的培育,在培育中提升自己。感到欣慰的是,几年来的努力受到了前辈们的肯定。

她既是一位良师,也是一位严师,更是一位大姐姐。她热爱课堂,从不浪费一分一秒,教予学生们更多的演奏技巧和演奏细节。课堂上,她会把自己的经验和能力通通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都能在热爱的小提琴上有所成就。“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是她对学生们的要求。她指导同学们在每个时间段都要有状态,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比赛和表演,从而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更加锻炼自己的演奏技巧与心态。

钟易非不仅是对学生严格要求的教师,同时她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尽管平时教学任务重、演出多,但她不忘经常与学生们交流,得到了学生们的信任。学生们总是亲切地称她为“老钟”。“老钟在我心中是一个可以随时倾听我的烦恼的姐姐。”“老钟会用她自己的经验,来帮助我消除困惑、解决困难。所以作为她的学生,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钟易非在与学生们交心相处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教书育人的快乐,奉献着自身的价值。

 

不忘初心,传播中国文化

2008年,当时担任大学班级团支书的钟易非积极入党,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虽然学习的是西洋乐,但她的骨子里有着中华民族的情怀。她喜欢听红歌,喜欢民族音乐。她热衷于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乐曲,传承自己民族的文化。“要有文化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充满自信,你的琴声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在与观众产生共鸣。”这是钟易非一直坚持的原则。

她曾在留学时期用小提琴演奏由中国传统乐器马头琴演奏的《牧歌》,也曾以开设中国专场音乐会为媒介传播中国文化,并且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欢迎。钟易非用西洋乐器诉说中国故事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她几度与作曲系张泽艺副教授合作,用三重奏的方式演奏中国元素的作品,在全国多个城市成功举办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场音乐会。

她说:“我很愿意做这样的事情,我也愿意一直做这样的事情。我希望小提琴在中国民族文化的热土上展现独一无二的光彩,也希望中国文化在西洋乐器中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