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王旭青:解密音乐密码 来场心灵对话

编辑:liugongxu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02-26 人气:

编者按:近日,2014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公布了352名入选人,浙江音乐学院(筹)年轻教授王旭青入选。在得知此喜讯后,新媒体中心编辑部深入采访了王旭青教授,本期特刊登此文,一起了解其入选背后的故事。


“学术探究好比一座大厦,是由许多块砖瓦搭建起来的,我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渺小的参与者。”王旭青淡淡地说着她一生挚爱的音乐事业,这是她的梦,也是她无悔的追求。

冥冥之中,守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音乐之约

选择中文还是音乐,王旭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在高中毕业,拿到杭州师范大学保送名额的时候,她毅然地选择了音乐专业,这是种说不清的情愫,虽然从小喜爱文学,好动笔墨,但面临选择时,她说道,“好像除了音乐,没有第二项选择一样。”2003年起,王旭青连续攻读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博士学位,均以入学考总分第一名的佳绩被录用。2012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耶鲁大学音乐系做访问学者。律动的音乐旋律萦绕在她的周围,音乐海洋中无尽的知识吸引着她越钻越深,她将音乐研究视为一生的事业。

对王旭青而言,音乐作品分析就像解密,需要将“密文”转化为“明文”,只有心灵相惜,才能彼此互通。“音乐创作或许从来都不是纯感性的,每个音的处理都可能‘暗藏玄机’。”在她看来,音乐作品往往蕴藏着作曲家独特的文化符号,其中包括对特定社会时期的人生体验和情感反应。这恰恰需要对爱音乐的人来挖掘和解读。

沉迷其中,乐此不疲地积攒音乐财富

如果说,最初,她着迷于音乐带来的感性魅力,那么,现在的她更迷恋于研究音乐背后的神秘。

近年来,王旭青出版的著作、译著、教材、论文达100万字以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等。几年辛苦耕耘,她的研究成果所获奖项包括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次(2009,2011),浙江省第八届社科青年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14)等。因为热爱,所以永不停歇。

每一个成果都是她一个阶段学术成熟度的体现,无不展示出她一定的知识储备量和无尽的学术探索力。她热爱音乐,乐此不疲地做着学术研究。尽管修辞和叙事研究深奥晦涩,王旭青却借此为音乐分析、解读作品延展出新的视角。她常说,音乐作品分析这个专业可以了解更多作品及其作曲家创作时的想法和立意,这样的研究能让她享受到快乐和自由。每个音乐作品的分析似乎都向她开启不同的窗口,看到不同的世界。

美国音乐理论协会主席Patrick McCreless教授曾对王旭青专著的《言说的艺术:音乐叙事理论导论》作如下评述:“在中国,王博士的(有关音乐叙事理论)研究成果富有特殊意义,不仅能让中国的音乐家和音乐学者全面系统地了解过去30年来西方音乐叙事理论研究,而且她提出的一些独到见解,成为她诠释肖邦到约翰•科里利亚诺作品的理论依据。”

潜心研究,过着“静、净、境、精”的律动人生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是与“青年千人计划”平行、支持国内青年人才的顶尖支持计划,是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由中央组织部牵头实施。2014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公布了入选名单,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现场答辩)、社会公示等程序,王旭青的名字列入其中。

对于这一次入选,她显得有些意外。“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主要是选拔一批在国内工作的青年拔尖人才。对于这次申报,王旭青并没有做特别的准备。她谦虚地说道,青年拔尖计划第二轮现场答辩的淘汰率很高,能够入选其实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幸运。但事实证明,有实力的人无惧挑战。王旭青沿着一条主干--即史学、形态学、叙事、修辞等无限拓展开去,依照学术的轨迹及其散发的多元路径,不断深入研究音乐学理论。她脚踏实地地学习,积攒下丰厚的音乐学术研究成果,才有了现在的成功入围。

每个阶段的研究成果所反映出来的学术境界不同,但每一个科研成果都是在为后一个研究做积累和准备。成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一员,王旭青深感责任重大。对她而言,这是份荣誉,也是份责任和动力。王旭青正朝着目标,在多元价值观的社会里,潜心研究,过着“静、净、境、精”的律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