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申玉晶:鹤鸣悠扬笙声远

编辑:liugongxu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02-26 人气: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在徐志摩的笔下,笙箫吹响了他离别的惆怅,也悄悄的吹进了人们的心里。我院国乐系青年教师申玉晶的笙乐仿佛有着这种魔力,令人如置身悠悠千古间,体味着“大音稀声”的深远意境……

勤学少年 不忘师情

艺术之路对于申玉晶而言,可以说是在父亲的引领下起步的。父亲爱好笙和唢呐,于是便让申玉晶学了笙,她的双胞胎妹妹学了唢呐。初学笙时申玉晶吃过很多苦头,笙的庞大让人小的她犯了难,如此沉重的乐器,一端就是几个小时,难免会有些坐不住。为了弥补女生臂力不足的缺陷,父亲苦心孤诣,在笙嘴上挂了两斤多的秤砣。就这样,申玉晶每天举着近六斤的笙练习。一周后,当父亲把秤砣拿下来时,她明显感觉轻松了许多。

父亲引领尚稚嫩的她走进了笙的世界,而在申玉晶心中,自己漫长的学琴之路,因恩师相伴,前途更为明朗,步履越发坚定。申玉晶自幼跟随我国著名笙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唐富老师学习笙演奏,至此真正走上了专业学习笙琴的道路。申玉晶练习了基本功、学习了音位、调整了拿琴姿势。渐渐地,她发自内心的喜欢上了笙。200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笙演奏家林富贵老师学习,并加入中国少年民族乐团,担任管乐首席及笙声部长。林富贵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独特的教学理念,给予了她在追求艺术道路上前行的勇气与动力,受益良多。

2007年,申玉晶顺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跟随著名笙演奏家、教育家、改革家、笙协会会长李光陆教授学习笙演奏。2012年继续攻读笙专业硕士学位,多次随学校出访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并参与中央电视台音乐录制活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在李光陆老师的指导下,她的笙琴演奏及技巧得以快速提高。起初,申玉晶总是把气息吸在胸口,这使得她在演奏曲子的时候特别累。为此,李光陆老师经常给她练一些长音和颤音,气息的问题有了很大的进步,气息的饱满让申玉晶的演奏水平提高了不少。申玉晶坦言:“李光陆老师让我对传统器乐的理解和把握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对于后辈的关爱、对于音乐的执着追求,让我深有感触,铭记于心。”申玉晶深知自己的艺术道路离不开这些老师的指导和爱护,没有他们也没有今天的成长,她将时刻怀揣着感恩的心,在音乐道路上前行。 

天道酬勤 笙声不息

舞台上的申玉晶宛若一位笙琴公主,把那些曼妙的音符运用自如。2008年在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器乐音乐会”担任笙领奏及独奏,2013年在中国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第一场笙独奏音乐会,2015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鹤鸣笙韵——申玉晶笙硕士独奏音乐会”。她曾参加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笙学会策划举办的首场“和合协谐、笙声不息”笙专场音乐会、第四届北京传统音乐节器乐专场音乐会和“河之源”专场音乐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民族音乐成果展演”音乐会、王力宏火力全开鸟巢个人演唱会等。

这些演奏经历都为申玉晶的笙琴演奏道路增添了一笔绚烂的色彩,然而光荣背后的她也倾注了超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熟练的指法对于演奏而言至关重要,但对于像申玉晶这样手小的人来说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使弹奏更灵活,她常常与乐器制作师傅沟通,通过了解乐器构造原理来提高手指灵活性和准确性。她回忆起自己初中到高中的时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琴。好朋友的邀约也都被意志坚定的她一口回绝,虽然艰辛却很难忘:“每天练琴都令我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倘佯在艺术的海洋里的感觉让我非常享受。”

申玉晶对中国民族音乐情有独钟,在她看来,演奏着中国民族乐器是一场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更是一场与千年前古人的对话。申玉晶不仅掌握了传统笙、加键笙、芦笙以及乐队的排笙、中低音笙、倍低音笙的演奏技巧,她还潜心钻研,学习了葫芦丝和古琴。此外,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人,她主动扛起发扬笙文化的使命,传承民族音乐的优秀传统,积极将全国各艺术流派的笙艺术家以及笙文化团结起来,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笙艺术专业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小笙谓之“和”,大笙谓之“巢”,中国人以和为贵的精神在申玉晶的音乐里体现的淋漓尽致。2004年获“全国魅力之星民族器乐比赛”传统笙专业组三等奖。2007年获“雅士利杯CCTV民族器乐大赛”吹管类中青年组优秀奖。2010年荣获第七届新生代作曲及表演比赛“民族器乐新作品表演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五届国际器乐大赛中青组笙独奏、笙齐奏以及笙合奏等三项金奖及特金奖。

走进浙音  创新求索

在北京生活、学习了十余年的申玉晶选择在毕业后只身来到浙音,成为一名笙专业教师,她认为是对音乐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她。同时,杭州悠久的音乐文化历史与独特的人文气息赋予了她对音乐更多的思考。于是她决定从此在这扎下根,种下荫。

在日常的教学中,申玉晶鼓励学生们多听、多看、多问、多练。“由于每位学生的领悟力不一样,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应该多听演奏家们的曲子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多看专业的演奏视频,多向老师请教,多练自己不熟练的小节。”课堂上的申玉晶尽量详细的叙述每一个知识点,再结合动作亲身示范。这让同学们不管在理论知识还是实践中,都能领悟要点,掌握方法。

在学生们的眼中,上课时的她是严格的、认真的,但课后她总会与学生打成一片,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她曾说:“自己也是学生时代过来的,大不了他们几岁,能够理解学生在上课时的需求,也能够和学生们谈谈天,成为好朋友。”她认为,教学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和提升,她提倡多给学生想象、开放的空间,她希望学生可以创新求索、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不断突破。申玉晶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包容心教导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她希望他们无论在专业还是做人上都尽力做到勤奋、谦虚、踏实。或许在申玉晶的眼中,浙音的一切早已融入了她的生活。

一指空灵,一指悠远,耳畔之笙音总能让申玉晶的心沉静下来,摈弃心中的喧嚣与烦恼。笙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绝对主角,音乐对于她更像是氧气一般须臾不能分开。在申玉晶看来,有音乐就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