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洪杰:唯纯粹与热爱不可辜负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11-23 人气:

  印象中的鼓手,总是默默地在舞台边缘挥舞着手中的鼓棒,然而若用心聆听,他们演奏的不仅仅是节奏音高,更多的是内心的声音。来自流行音乐系的洪杰老师以对音乐最纯粹的热爱,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辛勤求学 出国深造

  小时候,洪杰对摇滚乐十分偏爱,那时的他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吉他手,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买了一把吉他开始自学。小学六年级时,洪杰开始正式接触后来一直陪伴着他的好伙伴——打击乐。2003年,洪杰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族打击乐专业,师从杨茹文教授,在校期间任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

  虽然学校当时还没有爵士鼓专业,但热爱爵士乐的他并没有放弃,大二下学期洪杰便开始了他的自学之路。由于当时国内的爵士鼓教材十分有限,网络也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快捷,洪杰只能让朋友从国外给自己带录音带,自己不断地聆听、摸索。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师让他担任《打击乐协奏曲》中的领奏。演出中,他表现出色,此次成功的演出让洪杰在乐界初露锋芒。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参加了各种专业赛事并获得了不俗的名次:2006年在第三届全国打击乐比赛中获得专业组重奏第一名;2008年演奏张旭儒作品《土皮赋》获第二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打击乐重奏作品及演奏比赛一等奖。除此之外,洪杰还参加了众多国内外重要演出,包括2004爱尔兰中国文化年、上海打击乐团响趣专场、国际马林巴比赛暨国际打击乐周开幕式、交融里昂上海打击乐专场、北京现代音乐节暨打击乐马拉松上海音乐学院专场、上海世博会音乐标识揭幕、上海之春等重要演出。


留学期间的洪杰

  本科毕业后,洪杰获得德国最高奖学金前往汉堡音乐学院师从Heins Lichius教授继续深造,通过他一年的努力,2008年顺利取得演奏家学位。在赴德国学习的那段时日里,令他印象最深的便是当地的音乐氛围。曾有一次,他在街上听到一个街头艺人在播放自己灌制的唱片。即便他们用的是如此简陋的条件,唱片里出来的声音仍是非常动听,这着实让他心生感慨。洪杰认为,其实中国学生的技术并不输于外国的学生,但在音乐的意识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012年,洪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同时被聘为上海音乐学院内部、考级教材编委,上海打击乐协会《全国爵士鼓考级教材》编委。

洪杰参加公益慈善音乐会

恩师如父 薪火相传

  如今,洪杰提到自己的老师还是满怀感恩:他是我的恩师,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对他而言,杨茹文教授亦父亦友。大学期间为了更好的学习,他还经常去旁听老师的其他课程,两年间他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这个学习方法让他受益匪浅,不仅在同学身上取长补短,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老师的教学方法。对于洪杰而言,杨茹文老师教给他的远不只专业演奏上的技巧,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有舍才有得要想成功先要学会孤独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恩师教给他的这三句话洪杰一直铭记于心,也正是这三句话成就了今天的他。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优秀负责的老师,2010年洪杰任上海音乐学院爵士鼓专业客席老师,2014年受聘国际华人打击乐比赛评委并开设大师课,获国际华人打击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他还曾指导学生在国际华人打击乐比赛中获得两金两银的好成绩。2015年正式任教于浙江音乐学院,担任流行音乐系打击乐教师。

洪杰与恩师杨茹文教授

  在日常教学中,他与学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课堂上,洪杰是谆谆教诲学生的老师;私底下,他就像兄长一般,是可以一起开玩笑的洪哥。待人随和的他,对于学生的教育却一点都不放松。他要求学生先成为一个通才,即先要打下稳固的基础,再开始对学生进行专才教育,发展其个性。简单来说,就是先要成为一个鼓手,其次则是要成为自己的鼓手。洪杰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开阔眼界,他坦言: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保持热爱和勤奋,是把音乐作为事业的前提。只有自己集思广益,不断努力最终才能历炼成一名优秀并具有个性的乐手。

课堂教学中的洪杰

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至今,洪杰对音乐仍抱以一颗赤子之心,正因如此,洪杰与打击乐相伴十多年却从未有厌倦的时候。大二时,他曾受邀去一个音乐培训机构作老师,对方给出了不薄的薪酬待遇,但洪杰毫不犹豫地谢绝了。洪杰从未后悔过这个决定,甚至觉得十分庆幸。如果当时我去了,那么今天坐在这里的人就不会是我。洪杰笑着说道。他坚信,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比过早地工作更加有意义,社会上的诱惑很多,但只要忠于本心,耐住寂寞,就能收获更多的价值。后来,洪杰参与过众多录音,包括电影《夜宴》,大型武术音乐剧《少林寺》等,也与谭盾,瞿小松等著名艺术家有过合作,出版书籍《全国爵士鼓考级教材》。洪杰一直默默积蓄着能量,比起如今他收获的成就,他对音乐的热爱和坚守是他内心更加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洪杰而言,教师这份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一番事业,他将付出百分之百的热情与精力来对待它。来到浙江音乐学院,洪杰感叹这里无论是硬件设施和环境都是世界一流的,他有着一股冲劲以及对学校发展的憧憬,期待浙江音乐学院源源不断地注入更加多新鲜的血液。尽管浙音还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也正因为年轻,它更敢于去冒险、创新,去打破常规,形成一种浙音独有的特色。洪杰说道。

  通往梦想成真的道路到底有多远?洪杰用无数次琴房间的折返真切地描绘出属于自己艺术人生的乐谱,他踏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响亮,一如隆隆的鼓声,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