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三个大男孩与“尽善奖”特等奖背后的故事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7-07-03 人气: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我院尽善奖竞赛中,一个由三位同学组成的组合脱颖而出,成功抓住观众和评委的耳朵,成为唯一的特等奖的获得者。他们是管弦系的叶天男、刘德凯和钢琴系的浦原棋。本届尽善奖吸引了1300余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宣传发动和推荐选拔过程耗时近6个月,叶天男、刘德凯、浦原棋他们在舞台上肆意展现的光芒与荣耀,是如何一点一滴铸成的呢?

  在本届尽善奖的舞台上,他们精心呈现给观众的作品是斯美塔那《g小调钢琴三重奏》,这首作品是斯美塔那对不治身亡的女儿的哀悼之歌,有在提琴交织声中钢琴深情的咏絮,有在大调的明朗中催人泪下的回忆与父爱。曲子流露着伤感的故事和深刻的思想,三位同学在音乐的流动中也自如地表达了作品的情感和内涵,有精湛的琴技的展现,更有无边默契的表露。

  钢琴+管弦两个系部的组合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三个怀着共同目标的少年在音乐里不断行进和思索,不断探讨和磨合,用时间的雕琢和耐心的守候带来了作品的完美呈现。在排练作品的过程中,他们也坦言曾进行得不太顺利:主要是音乐方面的问题,我们三个各自对音乐的理解不一样,认识也不一样。想要使三种不同的乐器达到统一的效果并非易事,在配合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小摩擦,需要通过不断地沟通和练习找到平衡点,三个人在磕磕绊绊中互相提醒,扶持着进步,为了达到音乐的品质而坚持了下来。回忆起三个人闹矛盾的过程,他们笑着说:吵架吵不过三分钟呗!

  这次拿到了尽善奖的最高奖项,三个同学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们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得到了鼓励和帮助,在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获得奖项和肯定让他们激情喷涌,为未来的刻苦训练增添了更大的动力。回想起比赛当天的表现,他们仍然略有遗憾,感觉没有发挥最佳水平,比起舞台下的练习还有些不足和疏忽。这次竞赛为他们积累了珍贵的经验,让他们懂得如何更好地去调整自我,减少失误的发生。

  怀揣梦想朝着目标进发,他们最感恩的是温慧明老师以及各自的专业老师。老师们无私地在他们表达作品的风格上提供了建议,在许多容易被疏忽的细节上给予了指引。我们觉得这些东西对我们表现作品上是很可贵的,让我们在整个曲子的整体效果上做得更好。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为他们在舞台上的绽放注入了强劲的力量,也为他们增添了更多的从容与自信。

  当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合作,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当然啦!拿到这个奖项只是他们这个组合的第一步,未来他们将有更多共同的计划和目标要去实施。最近的目标就是下学期在学校开一场音乐会,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希望在杭州剧院开一场音乐会。他们已经开始仔细酝酿计划,热情投入到新的排练和音乐的钻研中去。接下来他们涉猎的曲目会更加广泛,风格也会更加多元化,希望能展现他们不同的一面,能表达他们对音乐不同的理解,能倾诉他们对音乐共同的热爱。

  手持梦想的琴弓,触碰灵巧的琴键,洋洋洒洒泄下的音符,铺绘出青春的光芒中,最耀眼的那一束。怀着这一颗对音乐的赤诚之心,相信他们不会就此止步,在追梦之旅中,浙音学子,也必将事必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