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张若琳:歌唱路上的追梦人

编辑:shaowenjia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8-09-25 人气:

五月,是劳动的季节,是感恩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毕业季,浙音的莘莘学子便是浙音最宝贵的果实。四年的时间,他们在这里收获知识,结识挚友......让我们走近他们,来了解他们是如何成就自己最美的芳华。

她是声乐歌剧系制作的首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苏珊娜,一经亮相,技惊四座。她随剧组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获歌剧片段组铜奖,重唱组优秀奖。

她是意大利歌剧导演Grabriella Ravazzi、德国著名歌唱家Christine Menschner、中国著名歌唱家张建一、石倚洁、沈洋大师班里的优秀学员。

她是声乐歌剧系本科四年级学生张若琳。

01歌唱的萌芽

张若琳初次接触音乐是在她四岁那年。在若琳的记忆中,她很爱模仿电视里面的演唱节目,经常会跟着节目手舞足蹈。家长发现她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便带她去学习唱歌。

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五岁的若琳便参加了全国和省里少儿歌唱比赛,本地电视台《音乐桥》节目还进行了专访。至此,音乐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家人的支持下,高考时她毅然选择了艺考,并最终来到了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学习。

02浙音零距离

在浙音,张若琳正式开启了她声乐演唱的专业之路。在校期间,她遇到了专业学习上引路人——马亚囡老师。马老师是一位对学生不断鞭策,要求极其严格的老师。起初,张若琳总是小心翼翼,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马老师对专业的坚定追求和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更影响了她。若琳认识到,要唱好一首歌是需要怀着对音乐的“匠心”精神和纯粹的心,经过不断地精雕细琢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屡获学业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在专业赛事的舞台上曾获得“金芙蓉”全国专业音乐院校声乐比赛铜奖、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十佳歌手、最佳女歌手、第五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华东选区优秀奖、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浙江赛区优秀奖等。

03出演苏珊娜

出演《费加罗的婚礼》中的女主角苏珊娜是她大学学习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光。也正是这部歌剧,让若琳真正的爱上了歌剧。最初拿到歌剧总谱时,让她着实吓了一跳。原来仅仅是演唱一些片段,现在要担纲一部大戏的女主角,让若琳欣喜之外,更多的是担心。

没日没夜地读谱学谱,揣摩各个版本的演唱视频,泡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紧凑的排练,成就了若琳专业起飞的跳板。经过了一个学期的高强度训练,歌剧终于在学校的标准音乐厅上演了。在大家的掌声和庆祝的背后,若琳更加坚定了内心的歌唱之梦。

04邂逅曼哈顿

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张若琳心中的梦想也在不断地滋长,她想要继续出国深造,而与曼哈顿音乐学院的相遇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曼哈顿音乐学院的亚洲面试官在上海听到了若琳的演唱后专程写信给她,希望她能申请曼哈顿音乐学院。申请、面试、等待……两周后,若琳收到了曼哈顿初试通过的通知书并要求她赶往纽约现场audition

此时的若琳,早已不是那个上专业课还惴惴不安的小姑娘了,她坚定地只身前往美国继续追梦。到了纽约,她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大家都怀有着同一个梦想。在将近一个月的等待后,曼哈顿音乐学院的offer和高额的校长奖学金、旧金山音乐学院的offer和高额奖学金同时向若琳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