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王云飞:投身民族音乐创作的追梦人

编辑:shaowenjian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8-09-28 人气:

他,低头执笔,投身于民族音乐创作之中。

他,默默奉献,为学生指引正确的创作思想。

他,是作曲与指挥系教师王云飞。

王云飞  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曾先后师从于郭鸣、范哲明、秦文琛、郭文景教授。创作有多部各类体裁的声乐、器乐作品。近年来,将民族器乐作品作为创作重心,创作有多部优秀民族室内乐、管弦乐作品。是当今国内活跃于民族器乐创作领域的优秀青年作曲家之一。

耳濡目染,投身民族音乐创作

王云飞与民族器乐结缘是在大学期间,当时的他经常有机会与民乐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合作演出,这一次次亲密的接触,引起了他对民族音乐浓厚的兴趣。由此他开始尝试性的编配、创作一些小型作品,回想那时的创作,他说:“虽然稚嫩、但过程却很有趣,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后来因工作需要,他有了更多与演奏家交流、合作的机会,有了更多走进民族乐队的机会。那时,他一边潜心创作,一边与组合、乐队排练,并一起参加各类演出、各类演奏赛事,不断的从中汲取营养,为日后的民族器乐作品创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2-2015年,王云飞创作了近二十首民族器乐作品,许多作品至今仍活跃于舞台。如琵琶重奏《武生》,在国家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台湾、新加坡、澳洲等地多次成功上演;民族室内乐《打令调》,曾获批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结项后又被作为滚动资助项目在全国各地巡演30余场,这首作品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的保留曲目,被该团带到欧洲、澳洲、美洲等世界各地巡演。

通过不断的努力,伴随着一部部作品的诞生,王云飞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他曾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作品奖;“文华奖音乐作品评奖”作品奖;“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族管弦乐评奖”作品奖等多个国家级重要音乐奖项。两次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园丁奖”。并多次获批如“青年创作人才”、“小型舞台节目”等多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作品的成功、荣誉的获得使他获得了源源不竭的创作动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全身心投入到民族器乐作品创作中的决心。他决心要用心写好每一个音,用每一个富于生命的力的、有灵魂的音符绘制他自己的音乐蓝图,编织他自己的音乐梦想。

 “云乐飞扬”——王云飞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成功举办

王云飞说:“我是幸运的。执着的人,辛勤付出的人有很多,但不是所有付出都有回报,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所愿。”他所指的幸运是与众多职业乐团及演奏家的合作。近年来,他曾受邀为中央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澳门中乐团、山东民族乐团、辽宁民族乐团、新疆民族乐团、湖南民族乐团、贵州民族乐团等多家职业乐团及多位著名演奏家创作委约作品,并作为多台大型舞台节目的主创承担重要创作工作。这一次次的创作经历,促进了他写作风格的多样化,并丰富了他的作品积累。竹笛与乐队《思泉》、二胡协奏曲《无极》、《梦寻长安》、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等都是这一阶段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掌声、更多的听众及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可。

他的作品较多地保留了传统民乐作品的精华,如优美的旋律、清晰的织体,快慢相间的结构等。他注重地方风格音乐,少数民族音乐、戏曲、曲艺等音乐素材的运用。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适当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在好听的前提下探索新的音乐语汇。这也许是他得到广泛认可的原因所在。王云飞认为:“你的音乐能否被大众所喜爱,对于作曲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我在创作中一直最为关注的。同时这也是作曲家的一种责任和价值体现。”

不忘初心,追寻民族音乐之梦

一直以来,王云飞始终在不断地追寻着自己的民族音乐梦想。在他看来:想要创作出好的民族器乐作品,就必须要充分的了解民族、民间音乐。因此,对于一个作曲家来说,“采风”是至关重要的。通过采风,你可以了解、学习到太多你不为所知,而在创作中又至关重要的东西。

新疆采风期间,与木卡姆艺人合影

为了作品的更好呈现,他曾多次深入到新疆、西藏、贵州、辽宁、吉林、浙江、湖南、山东等地进行采风。与汉族及少数民族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交流、学习,以此了解少数民族音乐及各地的民间音乐,与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唱歌、一起跳舞,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环境,为自己的创作积累素材。他说:“你去的地方越多,你就越会发现民族民间音乐的博大精深,越会发觉自己对民族、民间音乐了解的不足,就越有动力想去进一步的了解、学习,也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创作。”

贵州采风期间与侗歌队合影

在王云飞眼里,浙音的一切都是全新的,他也似乎回到了多年前的自己,一切从零做起,这应该就是那片初心。能够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向上的氛围中、出色的团队中与同仁们一道创作、教学、科研,继续追寻自己的民族音乐梦想,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创作出能代表浙音高度的民族音乐作品,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砥砺前行,忠于民族文化

对于文化自信,王云飞有着自己的理解:“文化自信”绝非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种“高调”,我们本该自信。中华民族有超过5000年的文明史,有众多的少数民族,有风格各异的民间音乐,有纷繁多样的戏曲、曲艺种类,这些都是我们音乐创作取之不尽的绝佳素材。我们是中国人,应该用音乐讲好“中国话”,让全世界了解、喜欢中国音乐,让西方人来聆听、学习我们的中国音乐,而不是我们一味的去学习他们,这应该也是中国年轻一代作曲家的一种使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音乐是我们需要讲好的“中国话”,民族器乐更是我们需要讲好的“中国话”。

“当下的民族音乐蓬勃发展、日新月异,为民族音乐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但从总体创作情况看仍不尽人意,这也是青年一代作曲家需要面对的使命与挑战。我们需要树立自己的追求与目标,创作出更多听众喜欢的经典作品,具有舞台生命力的作品,只有更多这样的作品流传下去,也许才是真正的繁荣。”

未来,王云飞希望能够将自己的作品音乐带到全国各地巡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音乐、民族文化。他将激发更大的创作热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民族音乐精品,开启创作与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新篇章,努力在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以及民族音乐教育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忘民族历史,扎根民族文化,王云飞用一颗真诚炙热的心感受、传递着传统文化的美好,不断用手中的笔,书筑着属于他的一片音乐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