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沈子璟:「玩」创音乐人生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4-12 人气:

  他,热爱音乐、酷爱创作,喜欢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生活。他,不甘平淡,自成一派。他总是说:“做我感兴趣的事。”他就是作曲指挥系15级,我院首位获得国家全额公派奖学金资助出国留学学生沈子璟。


锐意进取,积沙成塔

 

  从小学习钢琴的沈子璟,内心一直对音乐充满着热爱。他期待着未来从事一份具有创造性的职业,进入浙音后,沈子璟选择了作曲专业。每个刚开始学习作曲的人,都有急切表达自己情感的渴望,沈子璟也不例外。但在浙音这几年的深入学习却使他发现,如果想要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就必须要有不同寻常的思想启发,不断地创新挖掘和积淀。这些启发来自于大量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方法论的积累。

  因此,沈子璟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吾日三省吾身”沈子璟常常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每隔三个月我就会‘讨厌’三个月前的自己,每天都会推翻自己昨天对于某一命题所下的结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对之前的自己做一个优化。”他希望,这种批判式的态度,可以帮助他不断审视自己的作品,从而得到提高。

  几年来,从对作曲的一知半解,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沈子璟在专业上收获不少,进步斐然,曾三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在沈子璟看来,这几年的进步与浙音作为一所专业音乐学院的专业管理、学科课程配置,以及优秀老师们的用心付出,丰富的各种领域的活动是分不开的。

  2017年春,在“戏如人声”戏曲与合唱音乐会上,沈子璟改编了经典作品《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他将对传统的传承和对现代的探索在这首作品中交融在一起,用音乐展示现代和传统的对话,使其散发出融古发新的艺术魅力。

  在沈子璟看来,创新一次可能没那么难,但坚持创新真的很难。而作曲对他而言,就是一条追求创新的道路,唯有创作能令他沉迷。作曲给了他对生活所有的幻想与挑战,在音乐的道路上,他将执着向前,永不停步。

 

出国交流,开拓视野

 

  沈子璟一直想要一个机会可以出国拓宽视野。他也一直在为这个机会的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中学时他积极参与模拟联合国、英文辩论会等实践活动,高中时期开始学习德语......事实证明,这些努力没有白费。

  2017年,学院组织了交流学习项目的宣讲会,在了解相关信息后,沈子璟在第一时间递上了申请表。经过一个学期的充分准备,凭借着自身优势,他顺利地一次性通过分数线。幸运地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全额资助,于20189月至20193月赴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交流学习。

   赴英交流的这段经历让沈子璟受益匪浅。在学习期间,沈子璟接触到了许多之前未曾涉及过的音乐题材,细细研究琢磨后,他发现成熟的作品需要付出、积累,更需要真诚,只有赋予作品真情实感,才能让它打动人心,这也为他今后创作自己的作品带来了很多灵感。

  交流访学结束后,沈子璟内心萌发的出国留学的念头也愈发强烈了。他下定决心毕业后将继续去德国攻读研究生和博士,并再多学一门语言,去到更多国家交流学习。他相信,每一次和音乐的碰撞,都会激发出无限的灵感。创造永不止步,创作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