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肖丽琴:坚守与探索,传递爱与活力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11-15 人气:

追寻一片澎湃的阳光,拥来一怀炽热的洒脱,她为校园的乐音添满热情的动力,她为前进的道路燃起一支不灭的勇气。她是肖丽琴,一位体育教师,一位爱和活力的创造者。

脚踏实地,勤学钻研

 

儿时,肖丽琴被选入少体校进行学习。长期的体育训练,培养了她极高的自制力和上进心。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和钻研,肖丽琴不仅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而且在科研方面成果十分显著。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厅局级及校级课题近30项。不仅如此,肖丽琴还在国内唯一的一本体育类权威期刊《体育科学》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中国体育科技》、《中国特殊教育》、《体育学刊》等一级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7部。她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教育厅高校科研成果奖1项,社科联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各类奖项30余项,并参加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亚洲适应体育大会等国际会议多次,也入选了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和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一项项课题的研究,一篇篇论文的发表,一个个奖项的肯定,对于肖丽琴来说,是工作后的每个夜晚争分夺秒的心血,是教学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是对待细节一丝一毫也不放过的坚持。



倾心教学 探索创新 

 

在课堂教学上,肖丽琴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努力结合音乐学院学生特点和兴趣实行体育教学。“如何让学生们动起来”是肖丽琴一直在思索的,学生能够加强体育锻炼是她最大的愿景,“学音乐的学生需要一定的体能去支持他们在台上表演和展示,需要更有力地迸发他们的激情,这都需要平时通过运动来锻炼和提升。”



为此,她在每一步教学环节的设计,每一堂课程内容的实施上,都花足了心思与精力。通过不断地打磨研究,肖丽琴把学科新成果充实到教学中去,通过课程思政,加强学生德育教育,使学生们更主动积极地热爱和参与体育运动,学生们的课堂表现和接受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在学生们眼中,肖丽琴是严厉的。“虽然我在课上对待孩子们非常严格,但是我对他们就像对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非常爱他们。”正因这份严格的教导和无私的关爱,肖丽琴深受学生们欢迎,曾获得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奖和校级教学优秀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凭借这份对体育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肖丽琴所指导的木球队在全国木球锦标赛和连续四届浙江省大学生木球锦标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和单项第一及多个单项与双打前六的好成绩,她也多次获得杭州市优秀体育教师,参加了很多全国及省级运动会田径裁判工作。

 

持爱传递 为爱奉献



在投入科研和教学的同时,肖丽琴也十分关注残疾人群体。她致力于研究适合残疾人的康复训练活动,为他们提供健身锻炼的帮助和支持,努力为残疾群体创造良好的运动体验。“他们都是一些特别阳光可爱的人,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接触,我发现他们都特别渴望去参与体育锻炼,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做。”肖丽琴前前后后跑了很多社区,多次和基层残疾人接触,面对大家的渴望和需求,燃起了自己的使命感,“作为一个高校老师,我觉得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团队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给他们做一些指导,提供健身康复的基础支持。”

一点一滴耐心的引导,全心全意地倾情付出,肖丽琴和她的团队将这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坚持,将这一份珍贵的爱心和信念传递。通过一定时间的锻炼,他们所帮助的残疾人不仅增强了体能,提高了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自信心也得到了充盈和满足。凭借这份无私与奉献精神,肖丽琴也获得了“省直机关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让校园的阳光铺上心扉,让活力的笑容展上脸庞,肖丽琴在体育教育事业中乐此不疲地奉献自己的热爱,和大家一同向前,为浙音人舒展向前的步伐注入拼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