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刘彬:奏响党建统领事业发展的“民族管弦乐”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11-15 人气:

在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党员之家”的荣誉架上,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和“好班子”称号(连续三年),众多的奖牌、证书见证了国乐系党总支党建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这一切,离不开刘彬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刘彬,2003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荣誉称号。三年来,从音乐“门外汉”到逐渐掌握管理规律,他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作出了全新的业绩,奏响了党建的“民族管弦乐”。

 

强引领,扛起以专业促发展的担当


作为党总支副书记,刘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真正做到师生喜爱。组工干部出身的他深知,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首先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刘彬结合国乐系专业特色,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了党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他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音乐会品牌,用音乐表演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讲述党的故事;他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创新推出本科生人才培养领航计划,发挥专业教师品德、学业、人生、生活方面的领航作用;他坚持贯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推动以专业服务回报社会,与系主任一起共同打造面向社会的公益品牌国乐讲堂星期音乐会;他带队赴美国参加欢乐春节演出,利用假期带领师生奔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演出实践舞台。

强组织,扛起以党建促发展的担当

 

只有把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够推动事业快速发展。刘彬从抓支部建设着手,强化党员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堡垒指数先锋指数。结合国乐团演出任务多、使命重的特点,成立国乐团临时党支部,把临时党支部会议开到了捷克、奥地利,开到了北京国家大剧院、香港;他着力打造国乐清风廉政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他坚持亲近师生、贴近师生、服务师生,让师生有困难找书记

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号召力的增强,凝聚为一股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国乐团荣获第三届浙江音乐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一等奖;1名教师党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G20峰会保障先进个人4名师生党员被授予省文化系统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一批青年骨干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国乐系青年骨干教师党员比例已达40%


强育人,扛起以人才促发展的担当


    刘彬始终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主动配合系主任扛起分管教学工作的重任,着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国乐表演专业人才。为更好制定符合学生成长实际的培养方案,他先后赴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学习取经;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学生开设书法课;他重视科研创作,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老教授给青年教师进行课题申报辅导。三年来,国乐系教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占全院1/3多,青年教师丝竹室内乐团获2017年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金奖,教师获第十届省音乐舞节金奖2项。

百年树人,功在不舍。一系列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创新举措,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国乐人才培养之路。2017年,国乐系有3名学生个人、3个学生组合入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24%2015级本科生考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于日日夜夜的努力和付出,刘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着当时入党誓言!未来,他将继续砥砺前行,以专注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用心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