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音乐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研究生处 时间:2022-09-29 人气: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关于印发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浙江音乐学院关于印发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章程的通知》《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浙江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及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免复试工作的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2.坚持公平公正;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

4.坚持客观评价;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时间、地点和内容

(一)复试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二)复试形式: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展线上复试。

(三)复试内容:专业主课、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测评。

1.专业主课满分为100分,笔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专业主课考试内容请见附件。

2.专业面试由各复试考评小组组织,满分为100分;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考生通过“小艺帮”APP在规定时间段进行预约,考试当天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段的开始时间参加考试。如开始时间为8:30,则同一时间段内的所有考生务必在8:30准时进入“小艺帮”软件等待考试。同一个时间段内考试顺序随机,考试时间段中途不得离开考场。

3.所有考生须填写《浙江音乐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参加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时须主动口述:“我已签署《浙江音乐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

(四)复试须提交的材料

1.《浙江音乐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2.本科成绩单原件1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3.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1份;

4.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或成绩单1份;

5.申请者有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可提交复印件扫描版1份。

6.《浙江音乐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手动签名版扫描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提供虚假信息的申请者,一经发现,不论进入招生工作的哪一阶段,学校均有权取消申请者推荐免试生录取资格,后果由申请者自负。请将以上材料扫描件或图片打包,以“报考专业方向+姓名”命名,发送至我校研究生招生邮箱yjszs@zjcm.edu.cn。

(五)心理测试采用线上测试方式进行。

三、复试成绩的计算及录取规则

复试成绩=专业主课(100分)×80%+专业面试(100分)×15%+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100分)×5%。

根据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四、不予录取等情况说明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和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成绩及格(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后方能进入录取程序。

2.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或入学的取消学籍。

3.凡复试中专业主课、专业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任一环节成绩不合格(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均不能进入录取程序。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及身心健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五、复试的监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负责。

2.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监督举报邮箱:jbx@zjcm.edu.cn,监督举报电话:0571-89808200,接受社会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后的拟录取名单应在学校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4.实行复议制度。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考生申诉。

六、学费和奖助学金

按照《浙江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内容执行。

七、其他

1.全体考生务必准时按照我校通知进行各项考试。

2.严禁携带任何参考资料参加任一科目的考试。

3.我校研究生复试不收取考生任何费用,如有冒充学院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以各种方式让考生交费,请及时与我校研招办联系核实。

4.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5.各接收推免研究方向是否接收跨学科考生,严格参照《浙江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执行。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规定,结合最新颁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艺术(13)门类各专业方向均不属于跨学科。跨学科考生入学后须补修所学专业两门或两门以上的本科主干课程,以完善专业知识结构。    

6.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7.若上级对推免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8.咨询电话:0571-89808076,89808075(工作日8:30—11:30;13:30—16:30)。

 
  附件1: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内容及要求.pdf
  附件2:浙江音乐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doc
  附件3: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答题纸(书写文字).pdf
  附件4: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答题纸(五线谱).pdf
  附件5:小艺帮操作手册.zip


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处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