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加新闻: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落户浙音!数字技术赋能浙江打造音乐产业新高地

时间:2021-07-14 人气:

今天上午,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这是文旅部现有的唯一以“数字音乐技术”为主体研究领域的重点实验室,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落户于音乐艺术类院校的重点实验室。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共有18个实验室入选,依托于浙江音乐学院创建的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

揭牌仪式上,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数字音乐作为音乐与科技融合交叉的新兴学科,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据他介绍,实验室以国家数字音乐科技重大需求和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战略为导向,依托浙江音乐学院学科与专业优势,发挥浙江省国家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等集群创新优势,开展智能化音乐识别与分类、智能化音乐要素生成等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开发,形成自身的研究应用优势与特色,是我国先进的数字音乐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基地之一。

同时,该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浙江横店影视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YAMAHA乐器音响(中国)有限公司结成紧密伙伴关系,共同开展项目研究与应用推广。此外,研究成果将应用服务于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龙游石窟国际音乐节、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幻听时空”系列音乐会、网易AI音乐系统、YAMAHA跨界钢琴系列等,推动相关领域的提升与发展。

今天下午,浙音还举行了“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围绕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的发展与实验室的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99653229604634624&ic=y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