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用艺术守护红色根脉 浙音学生深情演绎“三北大地”的红色故事

时间:2021-07-23 人气:

架起音响,打亮灯光,以星空做背景,绿坪当舞台……18日晚,在喷泉水系的映衬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红色主题文艺汇演在慈溪文化商务区中央公园上演。原创舞蹈《集结》、芭蕾舞《白毛女》、民族舞《鸿雁》、歌舞《绒花》等十余个节目轮番上演,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最近,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红舞筑梦——寻访红镇古村,见爱国忠诚之心"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余姚、慈溪两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知识、强担当,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参观走访、文艺宣讲、聆听党课等形式,追寻红色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7月初,十余名舞蹈专业准大三学生来到慈溪后,“打卡”了鸣鹤古镇、中共浙东区党委成立处旧址等红色景点,听取革命先辈们的战斗故事,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也被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感染。大家以浙东三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红色故事为背景,结合专业编创舞蹈,让当地的红色文化以艺术的形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集结》这个作品就是受慈溪三北儿女的革命故事有感而发创作而成,根据旋律的跌宕起伏我们还融入了一系列民族舞动作,最终完成了一个原创歌舞作品。”本次实践活动的带队老师、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辅导员房吉高介绍。

除了《集结》,这些日子,同学们还排演了《绒花》《可曾记得,你的祖先名叫炎黄》《灯火里的中国》等多个节目。当晚,这些节目逐个上演,好几个节目还是与当地群众一起演出。为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大学生们还提前邀请了茱丽叶国际舞蹈慈溪校区的小朋友们一同参演,手把手传授“舞技”。

“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让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也是作为舞蹈专业的大学生传播民族舞蹈文化、弘扬文化自信的一种途径。返校后,我们还会把这次活动中获得的调查问卷和调研经历形成文字报告,转化为学术成果。”“00”后大学生杨智超这样说道。

本次活动由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党工委、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团委主办,场地选在省级特色小镇——息壤小镇。“息”寓意着生长,“息壤”就是指能自己生长、膨胀的土壤。息壤文化象征着千百年来慈溪人开拓进取、生生不息的坚韧性格,而这里的创客园所蕴含的创客文化,则代表着包容开放、敢闯敢试的博大胸怀。这也与大学生们的实践创新精神不谋而合。

据悉,自2018年以来,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党工委就积极整合周边红色资源,打造区域党建文化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力息壤·音舞飞扬”主题活动,一方面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一方面也是通过文化演出的形式创新,提升“明月湖畔”作为慈溪城市客厅、文化地标的辨识度,营造良好的市民文化生活环境。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9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