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杭州现代音乐节:“艺创奖”点燃艺术创作火花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10-25 人气:

10月15日至19日,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来自全国艺术院团与专业院校的近300位知名音乐家云集,演出了13个国家的44首现代作品,探索现代音乐艺术的边界与未来,也为杭州这座百姓心中的历史名城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在精彩节目中,今年首设的“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以及全国“歌剧学”学术论坛暨杭州现代音乐节室内歌剧创作研讨会,受到业内同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为室内歌剧的创作与表演提供了国际化的平台,培养和激励青年人才进行歌剧创作,更是从学科体系建构、专业化机制建立层面,对目前中国歌剧的行业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策略。

 室内歌剧具有歌剧的一切特性,并以“小”而闻名——周期短、投入少、故事短小精悍,这恰恰是青年歌剧作曲家展现才华最好的方式。“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借杭州现代音乐节的“东风”,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平台,并盛邀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们演出获奖作品,为青年歌剧作曲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展示舞台。此次比赛自2月开始筹备,经过自主报名、资格审查、评委会初评等多个环节,最终遴选出王一涵《霸王别姬》、文子洋《生死废墟》、郑晓曦《菩提树下》、姚佳旭《鹿王》4部作品入围决赛,并于10月17日由上海歌剧院精彩演出。最终,《生死废墟》摘得金奖桂冠,《鹿王》《霸王别姬》《菩提树下》分别获二等奖与三等奖。“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做室内歌剧的剧院,这便缺少了为青年作曲家们提供示范性声音的场所。”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德青充分肯定了“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品比赛对青年歌剧作曲人才的意义。四川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洪毅全也表示,此次比赛有助于激发年轻作曲家们的创作热情,点燃他们创作的火花,使其才华得以充分发挥。

培养和激励青年歌剧创作人才是“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品比赛的宗旨。或许稚嫩,但作为这些青年作曲家在室内歌剧舞台上的“首秀”,这些作品是他们在歌剧创作中的大胆尝试与情感表达。其中,《生死废墟》讲述了2008年汶川地震时,一位普通人在石板重压下,面对“生”与“死”抉择的思考;《霸王别姬》创新采用了渔夫的叙事视角讲述项羽英雄豪情的一生;《菩提树下》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北凉254窟和275窟的壁画,通过寓言与神话的方式,诠释了人与其他生命共存的价值观;《鹿王》取材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以善良的九色鹿与见利忘义的调达之间的故事,引发观众对善与恶的思考……除了别出心裁的视角与阐释外,在音乐技法、舞台美术等方面也颇具创新,优秀青年作曲家们充分阐释了“小”故事有寓意、“小”乐队有创意、“小”制作有诗意的创作理念,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台精妙的专场演出。这些探索性的作品,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赞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唐建平认为,这些作品充分展现出青年作曲家对音乐的驾驭能力,他们对创作技法与风格都把握较好,导演、演员们的二度创作也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使作品更为丰满。

新时代以来,中国歌剧作品创作呈井喷态势,但是最大的问题便是相关理论研究的缺位。正如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教授所说,由于缺乏对歌剧艺术一般性、普遍性的共识,所以我国歌剧在呈现多元、多维发展态势的同时,也缺少高峰之作。为此,歌剧学的建构必不可少。18日上午,国内首场针对于“歌剧学”和“室内歌剧创作研究”的学术会议——全国“歌剧学”学术论坛暨杭州现代音乐节室内歌剧创作研讨会在浙音举办。10余位国内知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集聚浙音,共同探索学科和行业发展脉络及前景。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居其宏认为,歌剧艺术综合了多个艺术门类,与之伴随的理论研究范畴亦是繁杂。为更好完成歌剧学的学科体系建设,可以从歌剧综合艺术论、歌剧艺术史、歌剧本体论方面予以划分,并且作为跨学科的综合艺术,歌剧学当属于一级学科艺术学范畴之下,才能更好推进歌剧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教授认为:歌剧故事要有斗争,不能一团和气;歌剧人物要有个性,不能温文尔雅;歌剧音乐不能太好听,即常态下的、一般性的好听,不能过于抒情。此外,他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音乐理论家和作曲家等共同列席,认为应当加强理论与实践的交流沟通。上海歌剧院党委副书记张庆新指出:在全国音乐学院有关歌剧的教学实践中,都缺乏对歌剧概念、歌剧人才的系统培养。例如,国内仍没有专设的歌剧导演专业人才培养,一些作曲家对声乐表演了解较少,歌剧指挥也不同于乐队或其他形式的指挥,应设置专门的课程体系,在培养声乐演唱的实践中,亦暴露出重演唱不重表演的弊端等。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教授、贾国平教授,音乐学家姚亚平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温德清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萃教授、四川交响乐团的指挥家洪毅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宗权教授和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研究所所长杨九华教授等,与国内致力于歌剧学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一道,为中国歌剧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大家对此次全国“歌剧学”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相信“歌剧学”在中国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并成为世界歌剧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闻来源:https://www.ccmapp.cn/ccmapp3.0/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ct-6173b4e243024b8cf52c389a&terminali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