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曾在廖昌永大师班“镀金”,与上交首次合作火花四射!青年教师刘涛五度征战金钟奖斩获金奖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10-27 人气:

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10月24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四大奖项,在成都逐一揭晓。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刘涛在声乐(美声)组中拔得头筹,这是他第五次征战金钟奖,也是最后一次参赛,一枚金奖给刘涛的金钟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点。为什么十年来一直坚持参与金钟奖?刘涛与上海又有哪些渊源?本届金钟奖闭幕前夕,刘涛向记者道出了答案。

十年磨一剑,

在备赛中不断前进

10月16日,第13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本届金钟奖共设置了钢琴、古筝、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四个项目,分为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吸引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中国顶级艺术院校、团体的不少青年音乐人参与其中。

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刘涛算是一位“老战士”,因为今年已经是他第五次征战金钟奖了。之所以如此执着,刘涛坦言,是因为自己学习声乐多年,希望通过比赛检验自己。“金钟奖是国内唯一一个常设的声乐专业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不是为了拿奖而比赛,但是为了参赛,你在这两年中的所有准备却能让自己审视自己,不断提升进步。”这是刘涛更看重的。

对刘涛而言,本届金钟奖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那就是35岁的他已经到了参赛年龄的上限,这意味着今年将是他最后一次参赛。可喜的是,凭借十年来不懈的努力,24日晚,刘涛终于在自己的收官之战中以一枚金奖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感觉不留遗憾了,从2013年第九届金钟奖一路走来,收获很多,很满足也很感慨。”

排练只有10分钟?

“上交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的决赛阶段,四个组别的竞技全部是由职业交响乐团协奏、伴奏,这是所有年轻音乐人梦寐以求的机会,即使是五度征战的刘涛也同样兴奋。“对我们美声参赛者来说,能够和国内顶尖的职业乐团合作演出,十分难得。”

今年刘涛所在的声乐组决赛,就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进行的伴奏。而在26日晚的闭幕音乐会上,刘涛还将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共同演绎他的决赛曲目选自歌剧《安德烈·谢尼埃》的《祖国的敌人》。

刘涛告诉记者,这首曲子被称作男中音的试金石,作品前半部分是宣叙调,比较碎,后面则是大段的咏叹调,难度颇大。加上时间紧迫,留给他和上交合练的时间就更紧了。

然而让刘涛惊喜的是,25日上午的排练,双方首次合作却出奇的高效,“前后排练差不多只有十分钟,所有的气口、转折,上交的乐手们很迅速就能跟上,配合也特别默契。”这不仅让刘涛再次感受到了顶尖乐团的水准,也给他的闭幕演出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刘涛与上海的缘分还有很多。此前,他就曾与张国勇合作参与了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的演出。2018年,刘涛还专门到廖昌永的声乐大师课上“镀金”。“廖老师指导了我很多技巧,尤其在中外作品的演唱方面对我帮助非常大,这次能拿奖也离不开廖老师曾经的帮助和指导。”

师生同台竞技

未来将鼓励更多学生参赛

如今,作为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一名青年教师,刘涛自己也开始带学生了。今年的金钟奖声乐(美声)组中,获得第四名的王博就是和他来自同一歌剧系的大四学生。师生同台竞技并双双获奖,让刘涛自豪不已。

他告诉记者,虽然已经35岁,无法再继续参赛,但未来他会鼓励自己的学生来到金钟奖,“这是国内最权威的声乐赛道,比赛中所有的曲目、选手的水平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是舞台上的一本教科书。”

而对刘涛来说,比赛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不过,目前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26日晚的闭幕音乐会,届时,刘涛将和其他三个组别的金奖选手一起,携手上海交响乐团以及评委张也、阎维文、迪里拜尔、石倚洁,共同唱响本届金钟奖的最后一个篇章。

新闻来源:https://www.51ldb.com/shsldb/wt/content/017cbb676740c0010000df844d7e12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