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线上)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音乐展演举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10-29 人气:

10月28日晚,由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爵士大乐队”音乐会在浙音现代音乐厅举行,正式拉开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音乐展演的序幕。

本场音乐会由北马其顿共和国斯提普-戈采德尔切夫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托尼·基塔诺夫斯基和浙音流行音乐系副主任王滔联合担任艺术总监,浙江音乐学院叁石爵士大乐队演出,在浙音流行音乐系教师安航的指挥下,精彩演绎了中国与其他中东欧音乐院校教师原创的爵士乐作品,为听众呈现了一场多样别致的艺术盛筵。除现场近200名观众外,音乐会还开通网络直播,中外网络观众达5万余人。

此次音乐会共演奏了保加利亚作曲家安琪儿·扎布斯基的《Eclipse》、捷克作曲家简·吉鲁察的《Monk》、塞尔维亚作曲家弗拉基米尔·尼科洛夫的《Seasons》、北马其顿作曲家安托尼·基塔诺夫斯基的《Melody in Rhythm》等中东欧作曲家的原创新曲,这些乐曲切点、节奏动感新潮,令人耳目一新。此外,音乐会还演奏了浙江音乐学院教师安航创作的《Butterfly Lovers》。这首乐曲的灵感来源于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民间音乐元素融入源于西方的爵士乐中,展现出文化交流带来的别样艺术魅力。

据悉,该爵士大乐队项目于2019年11月在北马其顿斯科普里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上讨论确定,2020年开展作品征集和评审。由于疫情原因,原定由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共同组成大乐队进行的演出,改为全部由浙音叁石爵士大乐队筹备完成。乐队从今年9月开始集中排练,最终呈现了这台传统与现代交融、东方与西方对话的精彩演出。

此外,10月29日、11月1日和11月3日,3场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线上音乐会在浙音bilibili等平台推出,各联盟院校选送优秀音乐节目轮番上演,集中呈现各国优秀艺术院校的教学成果,为线上观众带来高质量、展示不同民族风情的艺术盛宴。

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建设,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发展,提升学院教育国际化水平,浙江音乐学院将于11月4日牵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各国音乐学院院长同步连线,共同围绕“后疫情背景下音乐艺术教育国际合作”主题展开探讨。

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其间,浙江音乐学院与中东欧15所音乐院校共同倡议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宣言》,揭牌“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依托联盟这一文化和学术交流平台,浙江音乐学院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得到了良好发展,每年都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辐射至学校的教育国际化以及其它相关合作领域。

新闻来源: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1-10/29/content_80845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