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礼赞中国——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学成果系列专辑》出版发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11-10 人气: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录制的《礼赞中国——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学成果系列专辑》正式出版发行。

《礼赞中国》合辑共计13张,包括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小号、圆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管风琴等独奏专辑10张;打击乐重奏、长笛重奏等重奏专辑2张;室内乐专辑1张。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组织优秀教师团队,用手中的西洋管弦乐器,全新演绎精选的103首中国(风格)经典作品,包括马思聪的《思乡曲》、陈钢的《金色的炉台》、李自立的《丰收渔歌》、秦咏诚的《海滨音诗》、赵季平的《陕南素描三首》等;委约作曲家的原创新作,如青年作曲家文子洋谱写的单簧管曲《秋日映榕城》、刘豫徽的双簧管曲《扇影衣香》、江辰曦的管风琴曲《花开》、邬娜的单簧管曲《烟雨江南》等;浙音教师自主创编的乐曲,如李艺花将贺绿汀的《牧童短笛》、江文也的《北京万华集》改编为管风琴版演奏等。合辑还首次录入了知名外国作曲家谱写的中国风格作品,如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里柯达、米歇尔•曼加尼和米歇尔•纳列里题献给浙音管弦系主任董德君教授的《礼赞中国》《来自中国的色彩》《鸿雁》和《六首中国风格音乐会练习曲》等作品,集中展示了国际文化交流成果,充分彰显文化自信。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合辑的发布,凝结了浙音管弦系教师团队的辛勤汗水和创作激情,展现了一所年轻音乐学院的使命担当和创新精神。《礼赞中国》萃取中国优秀音乐文化的精华,不仅将世界通行音乐语言——管弦乐的表现方式加以全新演绎,还采用中英双语撰写文本,并将借助各种平台向国际推广,努力提升中国原创音乐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此次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合作,更是浙音创作高质量精品内容、助力中国音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回应和举措。学院将不断探索前行,用创新的理念、爱国的情怀、务实的作风,为音乐文化出版积累更多作品、理论及技术,努力成为音乐出版行业的“富矿”。

项目总策划、艺术总监、管弦系主任董德君教授也表示,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团队历经4个月时间,高质量演奏、录制音频,最终使《礼赞中国》合辑得以呈现。他期待,本合辑成为管弦乐器演奏中国(风格)作品的一套示范教材,成为一部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创作教材,在推广示范中国作品、推进高等院校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面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发挥自己的作用和担当。

新闻来源: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H0aOp9IEQRYSSF3ygH1mn6cGGWghAFjvP1J5Tbez1NmV-_nfavy0oa0OVaS-_qstbi--bqBa8wKSZf0mmDsHzQmpw____?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a3d795m20aF870U1b4u4ab3d345d375badQd79cd77&gud=2U652G096n1799800n000Y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