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浙音与转塘街道党建联盟聚合力 校地共建促发展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11-11 人气:

为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助力打造之江艺术长廊建设,强化红色美育赋能未来乡村建设,11月10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与转塘街道党建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学院现代音乐厅举行,双方签署校地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合力打造党建统领、多样服务、深度融合、合作育人的校地党建共建新矩阵。

凝聚合力 点亮基层党建新“引擎”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为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着力将基层党建打造成 “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浙江音乐学院与转塘街道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优势,以党建联盟为牵引,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11个系(学院)与11 个村社通过按需点单、主动领单的方式,正式完成“一对一”精准结对。

启动仪式上,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宇在致辞中表示,以党建联盟的形式深化校地合作,是西湖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全域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之江艺术长廊建设,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双方要以共建促发展,抓“提质增效”、以共建促提升,抓“美育融合”、以共建促创新,抓“合作育人”,切实把“茶香红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精神共富上来。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剑表示,双方将会不断坚持党建引领,用好结对平台,充分发挥结对学院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三强五共”工作机制提供有效支撑。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表示,浙音与转塘街道要以茶为媒,以乐为介,凸显特色、放大优势,共同挖掘茶乡艺术文化素材和党建资源,广泛开展乐、茶等方面的互动交流、作品创作、艺术汇演,让街道的茶文化成为浙音艺术创作的丰富素材,让浙音的艺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街道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伴随着“浙江音乐学院与转塘街道党建联盟” 的正式点亮,一系列“茶香党建共学、茶乡阵地共享、乐茶文化共创、时代旋律共奏、未来乡村共建、经济强村共富”等活动正式开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正在逐步打造。

高雅艺术 擦亮乡村文化兴“底色”

青山夹道,层层叠叠的茶园映入眼帘,四处苍翠碧绿,茶香飘逸。龙门坎村、横桥社区、尚德社区、桐坞村等11个村就坐落于群山之中。送文艺下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食粮,这是浙音党建结对后迈出的第一步行动,也是浙音整合校内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将文化资源的投放重心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的有益尝试。

乡村是形,文化是魂。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浙音一直践行文化“普惠”理念,为乡村输送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何家村文化大礼堂里,动听的歌声、悠扬的弦乐,校地首场“红色乐音 赋能乡村”主题演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热情的欢呼声中,浙音师生为村民们带来了越歌《忆江南》、越剧折子戏《昭君出塞》、琵琶重奏《悄然》、歌曲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耳熟能详的节目,特色鲜明、风格多样的文艺作品与青山绿水的茶园文化交相呼应,令村民不禁陶醉其中。

新闻来源: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111/t20211111_21740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