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群众文化丨湖州安吉:当浙音管弦乐遇见美丽乡村 沸腾激情同拨共富“和弦”

来源:管弦系 作者:管弦系 时间:2022-06-15 人气:

当西洋乐器遇见民族音乐、遇上美丽乡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湖州市安吉县文联和灵峰街道的积极促成下,近日,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来到灵峰街道大竹园村文化礼堂,以默契的配合、精湛的技巧,打破时间跨度和东西方文化空间,为当地村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西洋管弦乐演奏会。

或清亮悠扬,或厚实温暖,或浑厚丰满,大中小提琴、长笛、单双簧管、圆号、巴松等演奏轮番登场。演奏者们还将乐器进行排列组合,用和谐的音色、丰富的表现力,对《瑶族舞曲》《梁祝》《唱支山歌给党听》《草原歌曲联奏》等经典作品进行演绎,用优美的乐声表达了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多彩的故事,带着大家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文化礼堂是农村群众的文化家园,我们在这里举行演奏会,是希望能够发挥这个基层文化阵地的更多作用。”浙江音乐学院教授董德君介绍,节目名单中有一首《礼赞中国》,是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里柯达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原创作品,表达了他对中国的热爱与赞美。当天特意为村民们进行演奏,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强大家的文化自信。

村里早早把演奏会的消息告诉了村民,60岁的潘春香特意赶来。“想学!”她说,自己对乐器演奏特别喜爱,平时只能通过电视欣赏,如今有机会现场感受,想学习的念头更强烈了。村妇联主席潘丽萍正在现场作引导,她笑着说,这些年,村里民宿等产业发展了起来,城里客来得多了,也把现代生活方式带到了村里,大家的生活方式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变化。“我就招呼了几声,没想到这么多人来了。”

据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下派大竹园村第一书记章丹介绍,本次演奏会开始前,学院与乡村还进行了一场“恳谈会”,并达成校地合作意向,接下来双方将就如何开展合作进行细化,并制定具体方案。对此,董德君解释,艺术入乡村,并非简单地在乡村举办一场演奏会、举行一场艺术活动,而是要用艺术的形式促进乡村的社会发展、文化发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人的全面进步。“共同富裕不仅需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而艺术恰好可以实现两者兼具。”他说,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用艺术来服务这里的村民,让高雅音乐不“高冷”,也让村民们能“忙时拿锄头、闲时弹乐器”。此外,学院还将与乡村一道,更加充分地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通过艺术赋能提升它们的附加值,实现物质精神双提升。

新闻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55487786360282573&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item_id=1235548778636028257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519417739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0ef9eb8-30b1-40b4-acdd-121c1ede7f1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