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亮相临平 《丝路钱塘》唱响“千年一梦”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7-29 人气:

7月23日及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丝路钱塘》亮相“藕花洲”文艺轻骑兵·欢乐送万家系列演出活动。浙江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卢思嘉以娴熟优美、悠扬婉转的歌声,为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和东湖街道的基层群众们演绎了这部雅俗共赏的作品。

《丝路钱塘》以吴越音乐元素为基调,深入挖掘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以独特的艺术视角,生动描述了五代十国末期,末代吴越王钱俶为避免钱塘百姓和丝路古渡遭受战火,归降北宋,留下“纳土归宋”的历史佳话,生动描绘了吴越王国的钱塘一梦,唱出了宋韵雅乐的千年华章。

作品通过写意性戏剧叙事手法,刻画了吴越王在这场历史大变革前“孤醉、入梦、袒心扉”的内心独白;借助如诗如画的艺术语言,再现了“国泰民安、舟楫辐凑”的钱塘盛景;立足当下,重新解读了典雅细腻、雅俗共赏的宋韵文化,以及中华民族承续千年的家风精神、矢志不渝的民族情怀。

据悉,接下来《丝路钱塘》还将以系列演出的形式,走近杭州各区的基层百姓身边,让百姓在家门口欣赏艺术精品、了解家乡文化。同时,也在巡回演出中不断汇集吸纳意见建议,提升打磨,切实将作品打造成为具有浙江文化标识的艺术精品。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