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新闻:扬琴教学基地正式落户,育才的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来源:国乐系 作者:国乐系 时间:2022-09-08 人气:

新学期第一天,杭州育才登云小学和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堂音乐大课——《风华国乐 悠扬琴韵》,以此为主题的扬琴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校园里隆重举行。

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建宽、浙江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徐晓昀、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浙江音乐学院于海英、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慧芳 陈霞芬、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薛平川、锦绣育才集团小学部总校长丁杭缨等领导亲临现场参加仪式。

开学第一课,开启了传统文化走进课堂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伟大复兴的一步。扬琴基地的设立,意味着两所学校的孩子们在今后的音乐课堂上、X课程中、社团课程中更加近距离接触扬琴,专业地学习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既提升了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增强民族自豪感,也发展了学校的美育教育,提升了孩子们的美育素养。

扬琴溯源,浸润中国传统文化

你知道扬琴有多少根弦吗?你知道扬琴起源的历史吗?你听得出扬琴敲击的音色吗?音乐张老师、“扬琴小达人”和全场同学现场问答,互动非常热烈,结合视频给大家现场普及了扬琴知识。扬琴是一种击弦乐器,中国民族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又如潺潺流水,表现力极为丰富。大家还现场欣赏了由浙江音乐学院炫动扬琴乐团带来的扬琴演奏《送我一只玫瑰花》和《能看见海的街道》,领略扬琴铿锵之魄力与似水之柔情,孩子们如痴如醉地沉浸其中。

正式揭牌  落成扬琴教学基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热切的期盼中,刘建宽会长、徐晓昀书记、于海英会长、丁杭缨校长一起掀开了牌匾上的红盖头,王慧芳副会长、陈霞芬副会长、薛平川书记和全体师生一起见证了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教学基地的正式落成。刘建宽会长深情致辞,他表示扬琴虽然是民族乐器,但现在已走向了全世界,希望通过这次教学基地的建设与推进,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公益美育课程,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能助力学校的美育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受鼓舞的孩子们纷纷喝彩,用最热烈的掌声回应会长的关爱。

追忆经典  打造扬琴动画天堂

当扬琴和经典的动画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经典的动画跨越时空,来到这里——聪明的喜洋洋和努力的灰太狼、华彩绚丽的艾莎公主,黑猫警长和一只耳,扬琴演奏贯穿的经典动画让大家一同沉浸其中,看着孩子们痴迷的神情,仿佛自己就是那行侠仗义、足智多谋的主人公,一颦一笑都随之而动。

新学期的序幕缓缓拉开,新学期在收获的季节缓缓走来,我们生活在一个拥有诸多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度,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浸润进我们的血脉,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我们可以在校园里体验篆刻艺术、学唱昆曲,做戏曲小达人,还可以在三味书屋里和大师对话,徜徉在传统文学的海洋中,从今往后,我们还能专业地学习扬琴这一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代言!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49707722781360128&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