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永不褪色的烽火记忆 浙音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上演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9-25 人气: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排演的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学生版)近日在学院大剧院上演。

《国之歌》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著名剧作家田汉在抗日斗争的烽火岁月中,深感人民苦难、心存救国之志,为唤醒民众而共同谱写振奋人心的传世之作《义勇军进行曲》。全剧通过“救亡抗争、入党盟誓、囚牢言志、携手谱曲、号角长鸣”五个乐章,表达了主人公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之情、志同道合的战友之情,以及革命岁月的感人爱情,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家国情怀,礼赞了抗日救亡背景下永不磨灭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国之歌》继2019年教师版首演、2020年省内巡演之后的再一次精彩呈现。该作品是浙音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之作,首演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曾入选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2021年,该作品获评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

此次上演的歌剧《国之歌》(学生版)由学院艺术处、声乐歌剧系共同策划,并邀请著名导演倪东海执导,青年编剧陶国芬担任编剧,学院作曲与指挥系青年作曲家张昕、朱慧担任作曲,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刘伟、戏剧系外籍专家彭卡达担任副导演,主演和群演全部由学生担任。据悉,为有效实现“以演代练”、实践育人,浙音将该剧排演纳入声乐歌剧系《歌剧表演》课程的教学体系,让学生们担纲此次所有角色的演出,赋予了该剧全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感。同时,参与首演的教师们也深度参与了此次学生版的指导工作,实现“教演并举”。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59742191990996992&ic=y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