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8位国际大师入驻,浙江音乐学院打造海外人才“引育用留”生态圈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11-24 人气:

微信图片_20221123161313_副本.jpg

11月23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暨海外引才大使受聘仪式隆重举行。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正式成立,海外引才大使的加盟,标志着浙音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海外人才队伍建设进入新阶段。

聘请大使加速聚合效应

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拓宽引才渠道,成立仪式上,浙音聘请了8位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人士作为海外引才大使。

070A543A-EA41-4841-AC53-F78402AFB063.jpeg

他们分别是以色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项目主管高磊,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钱美蓉,美国北德州大学音乐学院终身教授、校务委员帕米拉·米娅·保罗,奥地利男高音歌唱家、指挥家和双簧管演奏家卡尔·迈克尔·埃伯纳,旅美钢琴家、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艺术总监王寅飞,瑞士蒙特勒(中国)爵士音乐节总裁陶安然。

作为学校文化推广员、人才政策宣讲员、人才招引联络员,海外引才大使将全面推进音乐人才供需对接,为浙音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搭建人才输送“金桥”,真正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难题。

“浙江音乐学院迅速走出了具有浙音辨识度的改革创新发展之路,这与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发展机制的新理念、新战略密不可分”。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说,“要聚力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通过与海内外校友会的合作联动,整合资源优势,拓宽侨留联联系服务留学人才的渠道,真正构建起海外人才引进常态化联络机制,助推高端人才、技术、项目集聚和成果转化落地。”

栽得梧桐树,自有金凤来。“学校会加强与侨留联会的联系和沟通,关心、支持侨留联依据新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对接服务,全力支持引才大使开展工作。”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表示,要充分发挥侨留联会纽带和桥梁的作用,通过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设置“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帮助学校引进更多高质量的人才,为全力打造区域音乐人才中心和文化创新高地,服务招才引智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3161059_副本.jpg

衔枝筑巢荟聚海外人才

近年来,浙音聚焦海外人才“引育用留”四个环节,不断夯实“引”的基础、下实“育”的功夫、做实“用”的质效、抓实“留”的举措,加大高端音乐人才的引进力度,在海外引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七次获格莱美奖提名并首位获得格莱美奖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加入浙音;2020年,文旅部海外高层次人才、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董瑶,文旅部海外高层次人才、著名钢琴家史佳怡先后进入浙音;不久前,文旅部海外高层次人才、旅德青年指挥家焦阳加盟浙音,担任室内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指挥的首场乐季开幕音乐会精彩绝伦……近几年来,浙音全面实施构建人才高地战略,累计引进海外各类高层次人才140人,形成了高端音乐人才纷至沓来的良好局面。目前,学校共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教职工约190人,占全校教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海归人才的日益增多,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演、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强大助力。

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浙音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此次成立侨留联会,是浙音凝聚和发挥学校侨留界青年英才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对标国际,主动“走出去”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项大胆探索。要把侨留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具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积极参与省侨联打造长三角高校院所侨(留)联联盟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和海外浙籍专家校友留学生联盟的“海外孵化器+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两大矩阵,不断加强海外合作研究、留学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在合作交流中打响浙音的国际品牌,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

“归国华侨、留学归国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表示,广大归国华侨、留学归国人员拥有自身卓越的人才资源和联络优势,要利用海外校友资源和侨界力量,为教育教学研究、校企之间合作等牵线搭桥,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和海外人才引进作贡献。

新闻来源:https://www.thehour.cn/news/556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