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第三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启幕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12-11 人气:

作为我国目前形式和内容最丰富的现代音乐节之一,第三届杭州现代音乐节9日晚以一堂线上直播的中外当代管弦乐作品音乐会拉开序幕。音乐节为期5天,将举办3场驻节作曲家讲座、1场乐评家讲座、1场导演讲座、2部现代歌剧、7场音乐会和1场国际管弦乐音乐会等。

本届音乐节由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艺创小镇、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承办。它将以线上的方式向全球听众推出所有节目,与听众共享当代音乐之成果,充分诠释“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音乐节主题。

记者从浙江音乐学院获悉,本届音乐节将以多元风格为题,综合呈现歌剧、管弦乐、室内乐和独奏等体裁,多维度诠释现代艺术内涵。参演机构包括了浙江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室内管弦乐团、上海当代乐团、杭州紫乐现代室内乐团、上海友人室内乐社以及奥地利环球出版社等国内外优秀团体,和钢琴家邹翔、孙钧、黄邹雯,古筝演奏家申毅与指挥家张诚杰、田光浩等230余名艺术家。

而本届音乐节的参演作品则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士、葡萄牙、墨西哥、以色列、意大利、格鲁吉亚、日本与萨尔瓦多等国家和地区的49首现代作品,作者包括了谭盾、郭文景、周龙、陈怡、陈晓勇、郝维亚、郭元、温德青、卢齐亚诺·贝里奥、奥利维耶·梅西安、吉雅·康彻利、弗朗切斯科·菲力迪、庞那荣、阿图若·科拉勒、马蒂亚斯·阿尔特等。

中外著名作曲家和35位青年作曲家。其中,17首为世界首演。同时,本届音乐节还与奥地利环球出版社展开合作,共同举办国际管弦乐作曲决赛音乐会,并通过采取创作比赛、展演、出版深度结合的模式,推动现代音乐的创作与传播。

为贯彻支持、鼓励原创的音乐节宗旨,杭州现代音乐节与西湖区人民政府、艺创小镇共同打造了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委约国内外优秀青年作曲家创作新作品,同时三方连续共同举办了三届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邀请杭州本地乐团紫乐现代室内乐团和浙江交响乐团进行演绎,为青年作曲家、演奏家提供优越的平台。本届音乐节中,将有3场青年作曲家作品的专场音乐会,上演17位青年作曲家的近年新作,进一步引领青年人才对现代音乐多元化探索与实践的尝试。

新闻来源: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59939?d=1348d1b&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