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怎能不忆江南?解密浙音师生的央视春晚幕后故事

来源:宣传部、舞蹈学院 作者:宣传部、舞蹈学院 时间:2023-01-21 人气:

清风微抚、水波不兴,你是否又忆起“江南”?

1月21日晚,来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30位学生登上央视兔年春晚,和青年舞蹈家朱洁静一起演绎了作品《碇步桥》。她们将舞蹈表演、人物塑造融入山水之中,在细腻、整齐、灵动的形式建构下,向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江南图景,展现了浙江富饶灵秀的自然风貌和热情好客的人文情怀,更寓意中华大地无处不在的生机活力。

舞蹈讲述了记忆深处传来滴滴答答的脚步声,那声音化为浅浅的清欢,是碇步桥上的回响。路过岁月,留下抹不去的乡愁。

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颃告诉记者,舞蹈主要表达了对故乡的思念,这是一种文化力量。此次亮相央视春晚,也希望在这个传统佳节,牵动起大家的思乡之情,让不在家乡的人们感受到人间温情。

该节目源自浙江音乐学院2017年的原创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最先编创这部作品的编导李佳雯说:“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创作者参与春晚舞蹈节目,《碇步桥》能作为江南特色舞蹈登上春晚,很幸福。”

谈及这支舞蹈的成因,她说是在一次参加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组织的“江南舞韵”系列活动采风中产生的。当时,她跟团前往温州泰顺,第一次见到了极具江南特色的碇步桥。午后的阳光撒在碇步桥过往的行人身上,就像油画一样温暖美好。她惊叹于古人的智慧,觉得碇步桥是一种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踏上流水间隔着的桥墩,体会青山绿水,就能找到深藏于心的怡然时光。之后,她便开始了创作。

不同的是,这次的《碇步桥》属于春晚版,从原来的7分多钟调整到了5分钟以内,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

比如音乐方面,作曲杨翼表示,央视春晚呈现的作品是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重新演奏,许多细节进行了大面积修改,提升了弦乐部分,但依然保留了快板段落。较之前的版本,情绪上有更加浓烈的推动,风格上也更江南。他还邀请了知名演奏家重新进棚录音,让音乐整体效果更有层次感和厚度。

去年11月中旬,浙江音乐学院接到了央视春晚的邀请。“当时,我们从各个年级选出了一支形象好、业务精的队伍开始排练。等到12月中旬,团队一行人就来到北京。”徐颃说,大家克服了新冠感染后带来的诸多不适,每次审查后都会进行再调整,力求精益求精。由于团队是由学生组成的,大家的适应能力没有职业演员那么快,留给节目排练的时间也有限,但这个舞蹈又特别讲求整齐划一,所以编导老师和同学们投入了更多的排练。好在,大家坚持下来并且做到了。

这次能带着浙音的团队、带着学校的原创舞蹈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对于浙江音乐学院而言是非常光荣的。当晚演出结束后,徐颃给记者发来一段微信:“圆满完成,很激动!我们奉献的不仅是一支舞蹈,也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求索,对江南诗画审美的思考,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美好呈现。”

舞蹈此外,浙江音乐学院大三学生、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会员单依纯也亮相了今年的央视春晚。她和黄霄雲、宋轶、宋祖儿共同演唱了歌曲《绿水青山》。这是她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也对跟大家一起过春节表示欣喜。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9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