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主题歌曲唱响大美浙江 浙江音乐学院原创歌曲发布暨创作采风活动启动

来源:宣传部、艺术处 作者:宣传部、艺术处 时间:2023-03-04 人气:

文艺作品中的诗和远方,总是格外打动人心。为进一步发挥文艺赋能作用,打造精品力作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新气象,3月3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在校举办原创歌曲发布暨创作采风启动仪式。浙音师生重整行装再出发,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关切,努力创作一批展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大美中华”的精品歌曲。

启动仪式现场

建设文化强省,音乐艺术领域是主战场,而深受百姓喜爱、传唱度高的歌曲创作更是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更需要一批反映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优秀主题歌曲。

作为全省艺术创作的主力军,浙江音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主题歌曲创作,建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的歌曲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例会制度,并探索了题材遴选、专家研讨、立项评审、打磨提升全过程机制设计。通过一系列举措,浙音创作出一大批“传得开、唱得响、留得下”的主题歌曲。其中,浙音师生以“亚运”为主题,创作的歌曲《等你来》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志愿者之歌,创作的歌曲《燃》成为亚组委委约作品及亚运会备选主题歌曲作品;以歌颂浙江精神、宣传杭州城市形象为主题创作的《来杭州》,成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宣传主题曲等。

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原创歌曲MV 《出发吧》发布

今年1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电台音乐调频、浙江省文化馆、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承办,网易云音乐、全国音乐广播联盟、新蓝网、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合作支持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大美中华”原创歌曲创作活动在杭州正式启动。作为重要主办方、创作“领头雁”,浙音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围绕“两个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迎亚运”等重要主题,在举办歌曲征集活动的基础上,还通过组织师生赴省内各地开展创作采风活动,进一步探究江南的文化基因、精神内核,激发创作灵感,抒写出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俱佳的原创音乐作品。

“要创作出更多深受百姓喜爱、能够入脑入心的时代精品佳作,我们必须主动谋划,积极酝酿,储备一批‘诗画江南’主题的作品项目,同时在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打磨直至极致。”浙江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仪式后,浙音将组织由学校领导亲自挂帅的采风活动。采风将赴全省各地,如淳安下姜村、安吉余村、宁波港、丽水古堰画乡、温州泰顺、绍兴鲁迅故居、衢州柯城、舟山嵊泗、义乌等,通过实地座谈、观摩等形式,让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浙江,开拓视野,努力提炼创作具有时代感的音乐作品。

“以往的采风活动基本以教师为主,学生参与较少。作为培养未来浙江文化发展生力军的蓄能池,浙音将积极发动广大学生参与,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情况下,积极引导未来的文艺工作者走入基层,开拓眼界,感受大美浙江,激发青年人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生产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浙音还将继续深化推进歌曲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例会制度,持续搭建全国性的音乐创作、研究平台,汇聚国内知名作词家、作曲家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不定期召开学术讲座、研讨会、研修班等,推动浙江主题歌曲创作的创新发展,以期创作出更接地气、百姓喜爱的时代精品佳作,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浙音力量,展现浙音风采。

新闻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4255174/rmh3425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