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打造长三角音乐历史文化研究共同体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03 人气:

4月22日,浙江音乐学院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十余所艺术院校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地区音乐和文化上的优势,融合产教研,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展开交流与讨论。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和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共同为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王瑞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现代音乐发源、传播与教育发展最早的区域之一。在区域一体化视域下对当地音乐历史与音乐文化进行研究,深入探寻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格局中的地位,不仅能够有效彰显中国精神、发扬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更能够精准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浙江文化高地建设。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洋表示,该中心研究内容上溯早期渊源,下探现代进程和未来走向,不仅涵盖区域音乐现象、音乐作品、音乐表演及其相关历史,还观照其背后的音乐思想,音乐文化的生成、发展与变迁。以区域乐种特色资源的再研究、再深耕、再实践,精深打造高赋能、高质量、高产业化的区域音乐乐种品牌综合竞争力,提升区域音乐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效能,与社会全面接轨互联互通。把江南丝竹音乐、长三角曲艺音乐、上海城市音乐文化、江南古琴音乐、十番锣鼓、昆曲、徽州戏等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聚焦当下,开拓新时期研究新篇章。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区域一体化专题研究”和“江南地域音乐研究及个案研究”主题展开讨论。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洛秦等专家建议,启动长三角音乐历史维度中重要音乐家、乐派代表人、民问艺人的人物研究板块,多维立体呈现人物与历史时代风貌。通过研究艺人个体和群体追溯其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与其相互缠绕不可分割的历史多棱镜切面,探寻音乐家在各个时期的时空截面及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从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等角度助推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的纵深领域。


       音乐研究与艺术实践一体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副主编李诗原认为,长三角音乐文化应保护当代城市音乐文化、红色音乐文化和传统音乐文化,这三种文化分别对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长三角音乐文化一体化发展涉及音乐实践活动,他建议,从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传播和音乐研究五个方面落实长三角音乐文化一体化发展所涉及的音乐实践活动。

李诗原将“长三角音乐文化一体化建设”的研究重点概括为:探讨长三角音乐创演一体化、联合打造“高原”“高峰”作品创演团队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为“高原”“高峰”作品创作提供理论依据;开展长三角传统音乐文化、当代音乐文化研究,挖掘、利用长三角音乐文化资源,为推进长三角音乐文化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探讨建立长三角音乐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高质量音乐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长三角音乐教育一体化建设;探寻长三角音乐传播特点规律,分析高赋能音乐文化产业、高质量音乐文化品牌核心竞争力,探素推动长三角音乐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途径;论证长三角音乐文化设施、音乐创演基地、音乐教育基地、音乐数字中心一体化建设方案。

       以“区域一体化”思维融合产教研。

汪洋认为,“区域一体化"整体考量的思维模式应作为研究中心末来建构“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整体架构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该中心将充分吸纳本次研讨会凝结的宝贵建议,凝练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定位、方向、职责、功能及阶段性任务,将音乐文化研究带入到整体性思考的维度。
未来,该中心将以地域文化特色研究铸牢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理论研究创新高地,形成“高原”“高峰”形态的创、演、教、研一体化团队;展开学术研究、项目申报及成果出版,主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开展长三角特色音乐文化的品牌讲座和展演活动等。汪洋建议,区域内的院校、研究机构联手,推动跨学科、数字化转型、多平台通力合作,结合新世纪“多跨协同”,依托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化平台探索后期成果的综合集成创新。

新闻来源:音乐周报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