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浙音推出“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让主题教育“声”入人心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08 人气:

5月4日,浙江音乐学院在现代音乐厅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思政课”。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浙江音乐学院(下称“浙音”)立足音乐院校的学科专业特色,为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音乐专业教育协同融合而打造的一项思政育人品牌。

此次,浙音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煌,为师生带来讲座“我们走在大路上——‘红色音乐家’李劫夫的音乐创作”。

魏煌围绕红色经典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分享了李劫夫音乐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剖析了李劫夫音乐作品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随后,他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李劫夫作品的风格。

他说:“未来的艺术工作者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用笔下的音符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短短的几句话,朴实无华、感人至深,引起了浙音师生强烈的共鸣。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讲座尾声,浙音管乐团现场演奏了《我们走在大路上》。

该校管弦系学生王雨潇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这堂思政课把音乐厅变成了课堂,我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一幕幕温暖的画面在我眼前浮现。”

据悉,浙音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如“音乐里的思政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将理论学习、科研创作、文艺展演的实践成果转化为主题教育的独特优势,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励人,用实际行动扛起使命责任,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新闻来源: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6637382hcpafepdf.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