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乐评 | “凝聚的铿锵”——凝聚打击乐团“中国风格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05 人气:

由浙江音乐学院“凝聚打击乐团”奏响的“中国风格新作品专场音乐会”2023年4月28日,在浙江音乐学院明虬标准音乐厅隆重上演。作曲指挥系陈萍书记、庞莉教授、团委徐晓昀书记等专家教授莅临指导。“凝聚打击乐团”,是由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徐文嘉老师与驻团作曲家张昕老师联袂组织,由管弦系学生与附中学生,及部分校友担任团员,本乐团以丰富打击乐作品、探索打击乐新语言、推动打击乐专业为目的而创办的纯打击乐乐团。此次,凝聚打击乐团带来的“中国风格新作品专场音乐会”,是管弦系西洋打击乐方向徐文嘉老师主持、作曲与指挥系张昕老师参与、以创演交互为特色的2021年浙江音乐学院教改项目。本教改项目给予了学生更自主化、个性化的实践机会,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让参与项目的学生们更好地熟悉音乐会的整套流程,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音乐会共八首曲目,其中开场与压轴的,是改编自中国传统歌曲的三首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鸿雁》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庞大的打击乐群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最激烈的轰鸣,马林巴琴快速的跑动、定音鼓激荡的滚奏,我们能在其中听到一份铿锵——那是对祖国虔诚的赞美与热爱;却也转瞬能听到一抹别样的温柔——那是鸿雁游于云间,清脆而自由、寄托些许对故乡的思量。这其中,作品《鸿雁》更是以动力性极强的中段变奏,为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歌曲改编新的可能——不断的离调与升调、孑然一新的三连音式律动,所有的一切无不在展示着我们这个时代对传统文化新的诉说与展现。

除了经典歌曲的再现,本场音乐会还为观众呈现了《秧歌调》、《采茶扑蝶》、《四季风光》、《庆新春》四首改编自各地民歌的马林巴独奏。诚然,“中国”二字蕴含的不只是那段辉煌的岁月,更是五十六个民族、整块神州大地上斑斓的色泽,不同地域的家乡之音。

而整场音乐会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正是由驻团作曲家张昕副教授带来的、自己的杭州首演原创作品,为三位打击乐手而作的《旷野之声》。这部作品改编自作曲家张昕为长笛与打击乐而作的室内乐《牧歌II》,闻名伊始,便能感受作曲家对于广袤自然的渴望、对原始之声的热爱。琴弓拉奏吊镲、拍击悬挂的响雷板,种种新奇的音色被作曲家与演奏家自然地诠释;重复的音型、变化的音色,时而和鸣时而独舞,在三位西洋打击乐专业同学的精妙演奏之下,仿佛整个舞台就置身于神秘富饶旷野。

音乐会结束,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领导嘉宾不住的赞叹,或许这便是对台前幕后的,为中国风格新作品添砖加瓦、为新时代奏响颂歌的各位,最好的鼓励。

音乐的凝聚或许不止在频段之中,更是台上乐者,凝聚着炽烈的心与震动的音符;那份铿锵也不只是挥舞的鼓棍,更是永不磨灭的,炎黄子孙心中的坚韧——你听,那正是岁月传承下的,一股坚如长城、振聋发聩的“新声”。

新闻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466781/rmh3546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