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音随心起,乐寄春洲 春洲吟——方菲古筝硕士毕业音乐会圆满成功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09 人气:

2023年5月7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研究生、翡翠筝团主要成员、杭州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奏家方菲的毕业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世界首演作品"春洲吟"为主题,选择了六首风格迥异的筝乐作品,为自己三年的硕士生涯做出最好的诠释并画上圆满的句号。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国乐系主办,杭州歌剧舞剧院协办,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周展、盛秧两位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特邀浙江交响乐团指挥欧阳汪剑执棒,浙江交响乐团协奏。演出当晚,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以及杭州歌剧舞剧院的部分领导嘉宾们也亲临现场,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这场美妙的筝乐盛宴。

音乐会在一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云裳诉》中拉开帷幕。该曲是在筝曲《乡韵》的主题音调基础上,扩展而成的一首筝乐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周煜国创作。音乐运用了陕西地方戏曲“秦腔”音乐的特性音调,迂回百转,细腻绵长。整首乐曲时而清幽哀怨,如轻泣低诉;时而急速有力,似张扬呼喊,作曲家已然将心底一腔情思尽数赋予筝乐之中,而演奏者也通过娴熟的技巧将这一情绪表现的淋漓酣畅,令人回味......

第二首作品《粉蝶采花》是一首潮州筝曲。《粉蝶》与《采花》本是两个曲牌。据说潮州唢呐艺人周才将两首乐曲连套演奏,效果良好,遂沿袭下来。现移植为筝曲,基本保持《粉蝶》这个曲牌,《采花》段则吸收了潮州运指的特点,在力度和速度上作较大幅度的变化,以充分体现潮州筝演奏上右手的技术特点。曲调轻松、流畅、活泼,为此多为人们理解为表现粉蝶采花时的情景。

《易》之<逸>、<弈>是青年作曲家陈哲的新作,是为七声弦制筝与钢琴而作的系列筝曲。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汉字“一音多字、一字多义”之特点,并由此联想到道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生命哲学。又,“生生之谓易”、“易以道阴阳”。故以“易”概之,选用与其音同、形义皆异之字,作系列筝曲。

音乐会上半场最后一曲《冬虫·夏草》将观众带入了另一番景象。该曲由作曲家方岽清创作,乐曲将冬虫的静谧与夏草的勃勃生机表现的神秘而富有色彩。当晚由翡翠筝团协奏,这样多把古筝重奏的作品,在民族乐器的室内乐创作和演奏方面都是大胆的且有益的尝试。现场演奏时而气势磅礴,时而空灵飘渺,令人叹为观止。

下半场第一首作品《兰亭》取材于书圣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贴中有书“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作品由作曲家王云飞创作,以音乐描绘书法之气韵、墨客之风雅、景致之美奂。将对先人、对书法的崇敬之情融汇于音乐中,穿越流转千年之过往,重塑兰亭相聚之情境,传颂璀璨、瑰丽的中华文化。旋律在演奏家方菲的手里缓缓流出,再配以交响乐团的协奏。旋律时而苍凉激越,时而低沉婉转,抑扬顿挫,令人陶醉。

一池春水,荡漾不休。一方春洲,曲水临流。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春洲吟》是一首描写江南风韵的古筝新作,由作曲家文子洋在数次游历之江美景,并对其风土人情、美景古迹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有感而作。作品从描绘江南的诗词中选取出典型意象,运用了杭州山歌、宁波船工号子等旋律素材,表达其对江南的美好记忆。整首作品颇具江南特色,在清新自然的叙述中注入诗的情感与节奏,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艺术境界。当晚是该作品的世界首演,作曲家文子洋也亲临现场,演奏家方菲与交响乐团的默契配合,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东方文化的神韵和江南美学的博大精深,音乐会在观众的掌声中完美落下帷幕。

音随心起,乐寄春洲。这场毕业音乐会,是方菲对过去三年硕士习筝生涯的总结和感恩。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其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和良好的艺术修养,这是对她习筝以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及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她今后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其恩师浙江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生导师周展教授在演出结束后也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爱徒献上寄语和祝福:“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走出校门,希望能够将三年所学反哺社会,也希望能够继续保持求学时的初心,在未来的古筝道路上不断追求和突破。”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音乐会以“春洲吟”拉开序幕,在立夏时节迎来尾声。这不只是一种诗意,更饱含一份深情。让我们抱以期待,期待青年演奏家方菲带来更多精彩的舞台。(文:浙江音乐学院 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