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讲述诗词中的“江南故事”,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首个演出季首场音乐会昨晚举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12 人气:

5月11日晚,“诗语江南——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首个演出季首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承办,国乐系协办。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是直属于学院管理的职业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乐团采用小型器乐编制、多类型组合模式,致力于传统经典及现代民族音乐作品的演绎。乐团由著名指挥家、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王甫建担任艺术总监,国乐系古筝教授周展担任副团长。作为乐团首届演出季的首场音乐会,本场以“诗语江南”为主题,采用充满律动和音画交织的呈现方式,跳出民族音乐的惯性表达思维,以一种突显江南地域文化和宋韵美学的全新色彩和活力,讲述了诗词意蕴中唯美婉约的“江南故事”。

以诗为媒,以乐为美。音乐会选用主题曲《诗语江南》作为开场,该曲由姜莹作曲,王甫建改编。作品以江南作为立意,将浙韵之美用民族音乐去诠释,勾勒出一幅浓妆淡抹、婉约内秀的江南画卷,营造出一片诗情画意的吴越文化栖居之地。该作品由民族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楼琳主奏,与该团的演奏家们共同合作。优美的古筝为这幅江南画卷增添了涟漪色彩,让音乐之美、人文之美与自然之美浑然一体,表现出了鲜明的地域性风格特征与强烈的时代感。

山挟水转,水绕山行。音乐会的第二首作品是由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申玉晶带来的笙独奏与丝竹组合《远山略影》。作曲家吴彤根据苏东坡的这首《行香子·过七里濑》作为背景素材,表达出对江南山水的赞美以及对词人醉心山水、淡泊名利的哲学之思。

临江畔,饮离愁,半入清风半入喉。接下来的《月下独酌》是一首琵琶、横笛与打击乐的重奏作品。由作曲指挥家王甫建据李白的诗《独酌》有感而作。演出当晚,随着乐团琵琶演奏家黄琳的琵琶声响起,如玉石落盘,如花底莺语,如冰下凝泉,乐曲将古诗中描写的内心情绪和复杂情感赋予灵动的生命,时而轻柔舒缓,时而铿锵有力,令人回味无穷。

未歌已有情,花前又一觞。音乐会上半场的最后一首是经典的声乐作品《花非花》,乐团巧妙的选用女声与丝竹进行相和,使作品增添了中华古诗词的意境之美,充满了浓郁的民族古典气息。

音乐会的下半场第一首是由赵松庭作曲的竹笛和歌《幽兰逢春》。作品由张晶洁主奏,该作品以悠扬婉转的旋律,表达出哀而不伤的人生之春。刘天华的《良宵》是一首耳熟能详的二胡经典名作。作品用优美的旋律表了与友人共度良宵的欢愉心情。当晚上演的是由王甫建改编后的版本,由国乐系“弦风”组合演奏。作品同通过多个声部的配合交织,将经典旋律演绎出新的风格,为民乐注入了新的激情和魅力。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唢呐与小乐队带来的《如醉如梦》以其独特的音色唤起了现场观众的别样视听体验。作品灵感来自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由李博作曲,由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铭楠演奏。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由王甫建创作的民族室内乐《江上明月》。该作品描写了月下钱塘江水波光粼粼的唯美画面。乐曲曲调时而轻柔婉转,时而激越昂扬,将月光如水、水如天的浪漫意境,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现了江南水乡的古韵之美和风景之美。最后,音乐会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韵脚如山,神形如水,水无山不存,山无水不秀。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丰富、不断提炼锻造出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它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记录了华夏文明的繁衍与革新,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和标志。诚如浙江音乐学院王瑞院长在寄语中写道:“中国音乐是与中国人类文化史一样悠远的艺术,并在内涵和本质上呈现出大文化、大历史的属性特征。”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本次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首届音乐季之首场音乐会即是一场启幕,又是一次远航。来时路,历经千山万水;前方路,充满壮志雄心。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愿此行,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弦歌不辍,千帆竞发,以实干奋斗、昂扬挺拔的姿态,奔向民族室内乐未来的星辰大海!

新闻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593544/rmh3559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