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诗语江南古韵长 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首个演出季启幕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13 人气:

5月11日晚,“诗语江南——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首个演出季首场音乐会”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承办,国乐系协办。

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是直属于学院管理的职业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乐团采用小型器乐编制、多类型组合模式,致力于传统经典及现代民族音乐作品的演绎。乐团由著名指挥家、浙音国乐系主任王甫建担任艺术总监,国乐系古筝教授周展担任副团长。

作为乐团首届演出季的首场演出,音乐会以“诗语江南”为主题,跳出民族音乐的惯性表达思维,采用充满律动和音画交织的呈现方式,以一种突显江南地域文化和宋韵美学的全新色彩和活力,讲述了诗词意蕴中唯美婉约的“江南故事”。

以诗为媒,以乐为美。音乐会选用主题曲《诗语江南》作为开场,该曲由姜莹作曲,王甫建改编,青年古筝演奏家楼琳主奏。作品勾勒出一幅淡妆浓抹、婉约内秀的江南画卷,优美的古筝为这幅江南画卷增添了涟漪色彩,让音乐之美、人文之美与自然之美浑然一体。

取材自苏东坡名篇《行香子·过七里濑》的笙独奏与丝竹组合《远山略影》,根据李白名诗《独酌》而作的琵琶、横笛与打击乐重奏《月下独酌》,赵松庭作曲的竹笛和歌《幽兰逢春》,以李清照《如梦令》为灵感的唢呐与小乐队组合《如醉如梦》,一曲曲古韵悠悠的旋律,不仅展现了中华古诗词的意蕴之美,更为传统民乐注入了新的激情和魅力。

最后,音乐会在王甫建创作的民族室内乐《江上明月》中缓缓落下帷幕。曲调时而轻柔婉转,时而激越昂扬,将月光如水、水如天的浪漫意境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一展民族音乐守正的底气和创新的活力。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842085433960562688&ic=y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