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赴浙音调研交流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25 人气:

为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助力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起头并进,助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育高地,5月23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一行在省部共建南片区院校进行工作调研,并参加了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所做的申报指南解读”培训会。

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多年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传播交流等方面,对共建高校给予了有力支持。

调研现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肯定了包括浙江音乐学院在内的共建院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16所共建高校共获得资助项目540项,资助资金总额约2.5亿元。各高校尤其是浙音的一些做法,对艺术基金工作给予了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持。如今年浙音李佳雯老师编创的群舞《碇步桥》,“登春晚,上热搜”,成为了受人追捧的网络热点,并且带动了泰顺县的假日旅游,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规划处处长刘立明围绕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鼓励共建院校积极分析各自实际,充分挖掘各自优秀文化资源,主动谋划创新性、高质量项目。

在与王明亮主任座谈交流现场,浙江音乐学院将近年来所获得的国家艺术基金代表性成果做了展示。现场,浙音的教师们还演绎了歌曲《丝路钱塘》、古筝独奏《侬》、二胡独奏《阿曼尼莎》、《音乐会练习曲》No.16等。

自建校以来,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强力加持、孵化下,浙江音乐学院连续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47项、资助金额达1175万元。其中: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4项(其中大型作品《钱塘江音画》结项后再获滚动资助);小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获批35项(其中作品《四季之春醒》结项后获成果运用项目);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获批7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浙音创演的歌剧《红船》、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等文艺精品20余部从杭州走向了全国,并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新闻来源: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7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