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歌剧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来源:声乐歌剧系 作者:陈果贝 时间:2021-05-18 人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5月12日上午,声乐歌剧系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和研讨会。

在公开课上,刘伟老师选择了歌曲《我的爱人,你可听见》为主要教学内容,此曲选自歌剧《长征》,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了历史,深刻挖掘了长征精神。他讲述,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讲授,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启发学生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不怕艰苦,迎难而上。

声歌系主要负责人对公开课作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刘伟老师在课程讲授中润物无声地融入了思政元素,并指出,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取和安排、教学方法的设计与运用,以及教学活动的组织与把握,都将“课程思政”做了很好的展示和诠释。他表示,课程思政的主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政教育不能仅靠思政课程,而应是各科各类课程特别是专业课都发挥思政育人功能、承担思政育人责任。他希望教师深入挖掘声乐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政课程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贴近课程思政的实际、优化课程思政的环境、打通课程思政的区位,以及增强课程思政的实效上下功夫,并鼓励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6个方面素养提升自己,不断增进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挖掘专业课程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以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各位教师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凝练思政元素,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引导当代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信念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让“课程思政”真正落地,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