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培养博士课程《中外当代歌剧赏析》开讲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吴凡 时间:2021-05-25 人气: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联合培养博士课程《中外当代歌剧赏析》正式开讲。

该课程以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温德青作为主讲,邀约多位音乐学家、作曲家、表演艺术家联合授课。课程从音乐文化的视角出发,以中外经典歌剧作品为呈现对象,集课程讲授、音视频赏析和经典片段再现为一体,结合前沿音乐创作与分析理念,多视角、多层面阐释歌剧艺术的创作语境和舞台魅力。

5月10日,现代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千一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歌剧《兰花花》的创作思考”的精彩讲座。歌剧《兰花花》是国家大剧院历时6年倾力打造的一部原创歌剧。张千一对整部歌剧及其重点唱段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为了让师生们亲身体验音乐在塑造人物性格和戏剧性方面的张力,张千一还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主任杨毅,抒情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兰花花》主演赵丽丽等人相继上台,为师生们带来了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课程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获益匪浅的音乐视听盛宴,大家对歌剧有了更为深刻的把握,也对中国原创歌剧走向世界充满信心。

据悉,接下来,该课程还将邀请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等一流院校的专家学者,为师生分享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国家音乐文化中的相关理念、经验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