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音乐”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7-01 人气: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结合、与思政名师工作室建设整合、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来校作《“半条被子”映初心,“以小见大”学党史》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音乐学系党总支、国乐系党总支、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

讲座中,胡艺华以“半条被子”为线索,从历史追寻、历史解读、历史传承三个维度,为师生带来一堂精彩音乐党史课,通过小物品与大情怀的对比、小时空与大历史的交汇、小人物与大格局的关联、小事件与大逻辑的延展、小情节与大温暖的传递等,辩证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从“半条被子”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出发,引导学生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受人民与共产党始终心连心的深厚情感;他从百年党史4个历史时期中,解读“半条被子”的时代意蕴,使其成为学史明理的生动课堂,学史增信的红色标识,学史崇德的实践典范,学史力行的动力源泉。整场讲座以歌讲史、以歌述史,歌史交融,娓娓道来,贯穿着“思政+音乐”教学理念。讲座结束后,胡艺华在省思政名师工作室以《“思政+音乐”赋能艺术类院校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就其对“思政+音乐”教学模式和音乐党史课的经验开展研讨与交流,对“思政+音乐”理念与实践作深入阐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结合,与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结合,与学生专业特点结合,引导学生重温红色记忆、解读红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彰显了思政课程的德育元素与红色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