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联觉:音乐—绘画跨学科理论与创作实践》课程中期艺术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沈纳蔺、蒋慧敏 时间:2021-11-22 人气:

近日,由学院沈纳蔺教授和画家常嘉煌教授联合开设、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沈临枫担任助教的《超越联觉:音乐—绘画跨学科理论与创作实践》选修课程中期艺术实践活动在音工楼A502教室拉开了帷幕。选修此课程的70位来自各系的研究生,在3位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出许多富有创新性的优秀作品。

联觉(Synesthesia),也称为通感,是指各种感觉之间产生相互作用的心理现象,即对一种感官的刺激作用触发另一种感觉的现象。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音乐与绘画之间的联觉活动,沈纳蔺和沈临枫为同学们介绍了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特殊的联觉案例,讲解了牛顿光谱与七种颜色的对应,以及十二个半音之间的色彩关联。沈纳蔺还进一步阐释了音乐具有“静态音乐形式”——文本 和“动态音乐形式”——音响的二元性特征,并分析了二者之间的逻辑关联,以及在音乐认知过程中阐释的智性的联觉机制。同学们在3位老师的引导下,学习“色—听”联觉实践方法,展示音画联觉的各类作品,最终将所习理论落于绘画实践。

在此次中期艺术实践活动中,沈纳蔺给同学们指定的曲目是新西兰作曲家约翰·萨达斯的弦乐四重奏作品《灌顶》,要求同学们聆听这首音乐作品,将自己的感觉、对作品的理解等,以图形乐谱、演奏图谱、视觉作品、图形舞谱等方式付诸于纸上。经过为期3天的艺术实践,同学们获益良多,以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造出72幅不同的视觉艺术作品,作品均各有千秋、异彩纷呈。

这次实践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原广东省电视台导演李威来到画室,现场指导志愿者宣传组的同学们进行拍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