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受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图书馆、人文社会科学部 作者:张童 时间:2022-05-05 人气:

近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胡志毅教授受邀来校作题为《曹禺前期剧作的音乐性——从<雷雨>的序幕与<尾声>说起》的学术讲座。副院长汪洋出席,图书馆负责人主持讲座,人文社会科学部、戏剧系、音乐教育学院、音乐学系等部分师生参加。

胡志毅首先介绍了目前学界对曹禺剧作的音乐性研究情况,以曹禺戏剧的舞台演出与改编为切入点,通过理论阐释与实践分析相结合,系统梳理了曹禺早期剧作的音乐性。他指出,曹禺的《雷雨》具有古希腊戏剧的悲剧性特点,因此,舞台演出的“序幕”“尾声”部分精心安排了巴赫的《b小调弥撒曲》,两者在功能上具有一致性,旋律上的虔诚、庄严、肃穆与剧本的悲剧性浑然一体。除《雷雨》外,胡志毅还解析了曹禺的《日出》《原野》以及曹禺女儿编剧的《雷雨·后》,认为这些剧作都受到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传统戏曲的影响。他强调,曹禺是中国现代话剧史上最重要的剧作家之一,除目前较成熟的研究外,曹禺戏剧演出史等领域仍是有待开垦的研究空间。最后,针对剧作音乐性相关话题,胡志毅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由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部联合举办,是图书馆读书节“悦读五一”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人文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图书馆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建联盟,促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邀请人文社科领域名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活动,促进文学与音乐艺术的学科交融,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