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副校长于红梅教授应邀作题为《弓弦上的中国精神》线上讲座

来源:国乐系 作者:国乐系 时间:2022-05-25 人气:

5月20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拉弦艺术周邀请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于红梅教授作题为《弓弦上的中国精神》的线上讲座。学院副院长汪洋教授出席,国乐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及线上听众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汪洋在致辞中表示,于红梅教授的这场讲座以红色的血脉铸就红色的思魂,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展现此次的讲座主题——弓弦上的中国精神。讲座不仅是一场有关二胡音乐的专业课程,更是一次将中国人文传统音乐与中华文化思想教育、中国精神教育高度融合的思政课。

此次讲座以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弓弦乐器——二胡为切入,结合《光明行》《二泉映月》《洪湖主题随想曲》《红梅随想曲》《豫北叙事曲》《长城随想》《墨梅》等二胡经典作品,通过“中国传统音乐的人文精神”“百年二胡与五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英雄的赞歌”“新中国的成立与改革开放精神”“迈进新征程,走向新篇章”五个部分,将个人数十年沉淀的二胡表演艺术感悟融入思政教育之中,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解读和剖析,探寻不同时期作品创作的历史逻辑,将弓弦上的中国精神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于红梅强调,“作为当代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用音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传承发扬中国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曼妙琴声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