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在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获佳绩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部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部 时间:2022-12-16 人气:

近日,在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获奖名单中,学院学子荣获本科个人组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集体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个人组竞赛分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为主要内容,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考察选手有文字依托的口语表达能力;决赛采用现场评审的方式,由“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和“文学常识”三部分组成,偏重考察选手文学知识储备、文学作品理解、朗诵艺术素养和无文字依托的口语表达能力,不仅考验选手的综合素养能力,也要求选手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集体组竞赛则考查学生声、台、形、表的全方位素质,在音乐、灯光、服装等元素协同配合下,呈现朗诵艺术的魅力。学院进入决赛的罗梓莹、姜文卓、高昊云3位同学,利用整个暑假积极备赛,每人准备了60篇稿件,包括30篇文学作品背诵和30篇命题演讲;指导教师在备战过程中也精益求精,指导选手辨析字词、纠正语音、解读文本,并统筹协调,力争使所有选手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

据悉,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是由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和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A类学科竞赛,旨在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我省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本次大赛共有104所高校参加,总参赛人数1706人,其中个人组786人,集体组197个节目、844人,留学生组36个节目、76人。人文社科部高度重视该竞赛,将其视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与教务处联合举办校内选拔赛,并得到了参赛学生所在系部的大力支持。参赛过程中,浙音师生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努力提升综合艺术水平与文化素养,充分体系了浙音人“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共同价值观。